张航名师工作室举办“外语类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讲座

发布者:张卉发布时间:2022-10-06浏览次数:38

为提升学院外语教师论文撰写与发表能力,10月5日下午,张航名师工作室“外语类学术论文写作与发表”讲座在线上举行。本次讲座邀请到的主讲嘉宾是山东大学外国语学院博士杨港教授。讲座由公共英语教学部副主任、名师工作室负责人张航教授主持,工作室成员、大学英语教学部及外语系教师24人参加了本次讲座。

在讲座开始,张航教授首先对杨港教授表示欢迎和感谢,就本次讲座的背景、目的以及方向进行介绍,并介绍主讲嘉宾。

围绕学术论文的写作与发表,杨港教授首先系统阐释“what is research?(什么是研究)”,包括研究的目的、研究步骤和研究种类等。他特别强调了研究中问题确定的重要性及确定问题的准则。随后,他结合自己的一篇学术论文,详细讲解了外语类学术论文的框架:研究问题的凝练、核心构念、理论框架、研究的设计与实施、讨论、启示。接着,杨港教授推荐了国内外外语研究重要选题、选刊及学术资源获取和论文发表途径。他表示,写作与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的过程对于每位老师都是一次自我学习和提升的过程,无论是语言能力、专业水平还是学术视野,都能获得快速高效的提升。

最后,张航教授对讲座进行总结和点评。他再次感谢杨港教授为大家带来的这场丰富且实用的学术讲座,并鼓励教师根据讲座所学,及早确定自己的研究方向,深入开展研究,助力自己职业发展,提升学院的科研工作水平。

讲座结束后,青年教师就个人学术研究遇到的困难与困惑,向杨港教授请教,进行了深度的互动与交流。大家表示,此次讲座深入浅出,内容丰富详实,适用性强,提升了教师对于外语教学研究的认知及对于外语论文写作与发表的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