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兰英名师工作室举办财税热点问题讨论会

发布者:王桂艳发布时间:2022-12-08浏览次数:10

12月7日晚,教师教学发展中心、李兰英名师工作室联合财税系以线上形式举办讨论会,会议主题为“财税热点问题面面观”,财税系全体教师参会,李兰英教授主持。

财税系老师结合所授课程,就党的二十大报告中的财税热点进行了多视角的探讨。王芮老师根据党的二十大报告所阐释的中国式现代化特征,提出可从提高直接税比重,完善绿色税收体系等方面进行税制改革;凌悦老师从健全经济治理体系、财政体系方面分享学习心得;马丽欣老师着眼于党的二十大精神中的财政思想,就建立健全覆盖全民、统筹城乡、公平统一、安全规范、可持续的多层次社会保障体系分享了观点;武文忠老师指出“规范财富积累机制”在二十大报告中首次提出,未来可关注“财产性收入”个税问题;殷淑惠老师基于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的要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从我国养老保险体系的三大支柱角度出发,分享了对于个人养老金制度启动实施的看法;陈立梅老师立足绿色税制,认为推行增值税电子发票系统等措施符合绿色税制理念;王娟老师结合房产税改革试点及我国居民收入现状,认为提高直接税比重道阻且长。

李兰英教授进行了总结,她认为在当今世界所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背景下,财政政策作为国家宏观调控的重要手段,将发挥不可替代的作用。新时代下,财政政策需以公共风险管理为导向,更加关注前瞻性、整体性、集成性、协同性,并注重经济效应与社会效应的有机统一,着力在防范化解财政风险中提质增效。

“财税热点问题面面观”线上主题会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