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学院科研管理中心2017年3月正式组建,之前学院科研管理工作职能由学院教务部代为履行。

学院科研管理中心近年来适应学院事业发展的需要,自身职能不断增加。目前科研管理中心主要职能包括以下几方面:

校内外科研课题管理

组织学院教师申请外部各类科研课题以及对获准立项课题进行研究过程管理、组织课题组办理结项鉴定事宜,是科研管理的重要职责之一。近年来科研管理中心在组织教师有序参加各年度常规外部课题申报的同时,不断加强外部联络,扩大课题来源,为教师深入开展学术研究、服务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更多参与渠道。另外,根据学院管理学需要,从2020年起院内外教学改革与教学研究课题管理工作划归科研管理中心。科研管理中心在组织好外部各类科研教研课题申报的同时,还按年度组织院内科研、教研课题的申报与组织管理工作。

科研活动与科研团队管理

适时组织各种形式的院级学术报告、学术研讨活动,是促进学科发展、浓厚学术氛围的需要。科研管理中心每年都结合学科发展和教师需求制定院学术活动计划,聘请校内外专家学者就学科前沿发展或学术研究问题,举办专题讲座或研讨活动。

根据学院人才发展的需要,经学院领导研究批准,科研管理中心2020年在全院范围内启动科研团队建设活动。经系部申报、专家答辩、院领导审批,8个团队获准成为学院第一批资助建设的科研创新团队和科研培育团队。各团队分别订立建设计划,以三年为考核周期,学院按年度投入,团队依据各年度计划目标实施建设。

科研管理制度建设与完善

制度是管理的依据。科研管理中心根据学院管理的需要订立《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科研管理制度》,并根据执行过程中的反馈以及需求对制度进行修订与补充完善。

科研、教研成果管理

根据学院管理需要,科研管理中心每年度分别在9月初和3月初收集全院本年度上半年和上年度下半年教学研究、学术研究省部级立项、获奖、公开发表在核心期刊论文,以及公开出版的教材与学术专著,并统一保管。

科技统计管理

在规定时限内,完成国家教育部教育科技统计工作以及集团部署的科研统计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