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开大学李志辉教授来我院作学术讲座

发布者:刘栖蔚发布时间:2021-03-29浏览次数:108

    近日,南开大学经济学院财经研究所所长、南开大学中国经济质量研究中心中方负责人、博士生导师李志辉教授应邀来珠江学院作题为“新时代中国银行业发展与改革——兼论国有商业银行的改革与发展”的学术讲座。

    3月17日下午,弘毅楼综合培训室①座无虚席,学术讲座准时开始。会议由院科研管理中心主任张盘铭教授主持。他代表全体与会教师热烈欢迎李志辉教授莅临我院作学术讲座,并介绍了李教授的教育背景、学术背景和正在进行的研究工作。

    李志辉教授的讲座主要包括:中国经济新常态新时代特征、新时代中国银行业发展与改革、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研究等三方面内容。

    关于中国经济新常态新时代的特征,李教授认为当前我国经济发生趋势性变化,短期“新常态”下经济形势错综复杂,表现出“三期叠加”的阶段性特征,即经济增长速度换挡期、结构调整阵痛期和前期刺激政策消化期;中长期“新时代”中国能否跨过“中等收入陷阱”是经济发展的关键。李教授重点介绍了中等收入陷阱的概念与成因,并引证大量实例论证了我国成功跨过中等收入陷阱的可能性和实现路径。

    围绕新时代中国银行业发展与改革,李教授从学术研究层面深入剖析了经过40年的发展,银行业在我国金融业(银行、证券、保险)中所处的重要地位、重要作用,以及在经营、治理、风险防控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而从利率市场化、民间资本准入、发展金融科技等六方面提出银行业发展改革的趋势与方向。

    关于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国有商业银行改革研究问题,李教授结合他所指导的团队正在研究的课题,重点介绍了研究内容、技术路径、研究方法以及子课题分工。结合课题研究问题,李教授还针对我院青年教师的具体情况,就科研与教学的关系,科研创新团队如何有效组织活动,科研团队负责人的职责等问题提出中肯的意见和建议。 

    讲座后的互动环节,李教授就与会教师提出的问题逐一认真答疑解惑,使与会者深受其益。 讲座结束前,张盘铭主任作简单小结。与会教师再一次以热烈的掌声对李志辉教授表示感谢。

 


李志辉教授作讲座


讲座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