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荟萃中外,以文化人”2019中外文化节圆满落幕

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0-07-25浏览次数:9

 

201963日晚,人文学院在素教中心二楼成功举办了“荟萃中外,以文化人”中外文化节闭幕式。

    在闭幕式晚会上,人文学院各大社团表演的文艺节目精彩纷呈,文化节各项比赛获奖选手也纷纷登台展示。其中,美文诵读比赛获奖选手分别用中、英、日、俄四国语言诵读爱国诗《我是中国人》;书写比赛毛笔组获奖选手现场泼墨,书写习近平与青年谈心时引用的名言隽句并赠送现场观众。

    5月中旬到6月初,此次文化节先后开展了“书海絮语”中外书写比赛、“诵读中外美文,感受文化魅力”中外美文诵读比赛、中外文化专题讲座、文化节闭幕式晚会等各项活动。

    “书海絮语”中外书写比赛中,硬笔组、毛笔组的同学们现场书写中、英、日、俄文书法作品,字体或豪迈或娟秀,尽显书法魅力,展示了其较高的书写水平。在“诵读中外美文,感受文化魅力”中外美文诵读比赛中,汉、英、日、俄四组的参赛同学通过诵读美文与影视配音会话的形式展示不同国家语言和文学的魅力。

    在先后举办的两场文化专题讲座中,外国文化主题讲座《走进英国—英国文化特色》,由毕业于英国斯坦福郡大学的胡晓玲老师以独特的视角介绍英国文化,并通过分享自己在英国的留学经历,不仅让同学们感受到了英国文化魅力,也让同学们了解了英国高校教育体制特点及留学政策,为同学们将来出国留学或考研提供了有益指导;传统文化专题讲座《说唱艺术中的民俗文化》中,主讲嘉宾邀请到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金派梅花大鼓代表性传承人—张博老师,张老师向同学们讲解了从传统节日中引申出的不同戏种以及传统说唱文化,使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加深了同学们对传统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并提高了师生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保护意识。

    中华文化倡导文化共融,追求“美美与共,天下大同”的理想境界。人文学院中外文化节的举办,不仅使同学们感受到了中外文化的魅力,也进一步提高了同学们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精粹的热情,并希望通过融汇中外文化,为中国走向世界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