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大学外语教学部人才培养方案


大学英语教学部现有专任教师27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讲师14人,助教2人;博士1人,硕士21人,外聘教师4人;有海外留学访学经历的教师5人,天津市大学外语教学指导委员会委员1人。

大学英语教学部自成立以来,紧紧围绕学校人才培养目标,遵循语言教学规律,遵照《大学英语教学指南》,积极开展教学改革,凝练“POA”为导向的教学特色,聚焦现代信息技术与高校外语教学融合研究,努力打造教师队伍、提升教学质量与教学效果。教学部2021年获得珠江学院教学成果二等奖,先后获批省部级科研项目1项,天津市高等学校本科教学质量与教学改革研究计划项目2项,局级项目12项,发表学术论文100多篇,其中核心12篇,C刊6,SSCI一区论文1篇。同时,教师也在各级各类教学比赛中成绩突出,12人次获得省级以上教学比赛奖,其中李沛老师在2015年外研社教学之星全国大赛中,获赛区冠军,并在全国总决赛中荣获一等奖,于姗姗老师在十三届“外教社”杯全国高校英语教学大赛获得天津赛区视听说组特等奖,并作为天津赛区视听说组唯一选手代表天津市参加全国决赛,在同其他省和自治区冠军的激烈竞争中晋级最后的总决赛,并最终荣获全国二等奖,实现了学院教师教学竞赛新的历史突破,也是天津高校教师在此赛事中取得的较好成绩。教学部精心组织英语第二课堂活动,每学年组织活动约20场次:成立英语阅读、写作、翻译和演讲工作室,举行各类英语竞赛,如全国大学生英语竞赛、“外研社杯”英语演讲、写作、阅读大赛,“外教社杯”词汇大赛,英语达人秀等。其中“英语达人秀”,因其内容丰富,形式多样,颇受师生欢迎,已成为人文学院的品牌赛事。这些活动及赛事营造了良好英语学习氛围,激发了大学生英语学习兴趣。目前,已培养76人次获得省级以上大学生英语技能竞赛奖项。

★培养目标

帮助学生打下扎实的语言基础,培养学生的英语综合应用能力,增强跨文化交际意识和交际能力,提高综合文化素养,使他们在学习、生活、社会交往和未来工作中能够有效地使用英语,满足国家、社会、学校和个人发展的需求。

★主要课程

大学英语,英语口语,ES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