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学院“中国文化概论”获批2021年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

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04-20浏览次数:90

  4月13日,天津市教委公布了2021年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教学名师和团队评审结果。人文学院崔际银教授主讲的专业课程“中国文化概论”获批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团队成员还包括张强、屈丽蕊、袁艺铭、霍倩倩、吴琼和焦树芳老师。入选2021年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的相应主讲教师、教学团队,直接认定为2021年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教学名师和教学团队。

  “中国文化概论”课程系我院文化传播系汉语国际教育专业核心课程之一。教学团队在授课过程中紧密结合汉语国际教育专业特点,合理融入“课程思政”理念,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统一,知识传授与育人功能相融合,使学生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指引下,抱有家国情怀和文化自信,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知识传授、学科竞赛等多种形式融入课程教学和人才培养环节,为提升学生的文化修养和人文素质奠定了坚实基础。

  近年来,人文学院高度重视“课程思政”与“一流”课程建设。“中国文化概论”此前已入选人文学院首批“一流”课程建设项目,其在深入推进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改革方面的有效做法,为本次入选天津市高校课程思政示范课程创造了条件;其对思政元素的深度挖掘和有机融入,使学生德业兼修,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热爱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实现价值和文化认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