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国学经典 弘扬文化精神——2023年第一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竞赛成功举办

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3-05-09浏览次数:10

为了继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加强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提升广大青年们对传统文化的认知和文化自信。人文学院组织开展的“感悟国学经典 弘扬文化精神”——2023年第一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竞赛于59日晚6点在中和楼报告厅隆重举办。

  出席此次活动的领导老师有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党委书记靳术海、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白晓、院长助理郭鑫、院团委书记周圆、后勤基建部部长万永秀、培训部部长胡晓玲、人文学院副院长崔际银、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汪晓薇、人文学院文化传播系副主任张强、学院相关行政部门教师代表、人文学院教师代表以及各二级学院辅导员老师。

本次竞赛由“汉字英雄”和“成语达人”两项竞赛组成,在四月中上旬初赛的选拔中,全校学生积极参与、踊跃报名,全校共计有200余名学生参加初赛。最终,各项比赛排名前15名的同学进入决赛。

上半场“汉字英雄”争霸赛是对学生汉字书写、繁简转换、造字本义、汉字音准等能力的考察。在本场竞赛中,共设三关,分别为“贯古通今”、“溯源求本”、“字里乾坤”。各关设置巧妙,环环相扣,集中展示了选手扎实的汉字功底。经过各环节激烈的比拼,最终,人文学院郑计计同学拔得头筹,并授予“汉字英雄”荣誉称号。

下半场“成语达人”争霸赛以“数字”和“生肖”为主题,围绕包含“一、二、三......个、十、百、千、万、鼠、牛、马、龙、羊......”的成语展开,分为“牛刀小试”、“渐入佳境”、“心有灵犀”和“一举夺魁”四个竞赛单元。各关设置独具匠心,层层递进。激烈的比赛过后,现场的观众也积极的参与互动环节,与选手们一同感受着成语的魅力。比赛最终由来自人文学院的齐睿萱同学摘得桂冠,并授予“成语达人”荣誉称号。

获奖名单

获奖选手

比赛期间互动环节中张强老师为大家讲解了一些专业的文化知识,一字一句,都彰显着中华传统文化的魅力所在。

在比赛接近尾声之际,人文之声合唱团为我们带来歌舞《万疆》将现场气氛推向高潮。至此,2023年第一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竞赛圆满结束。

汉字是中华文化的密码,是中华文明生命力的见证,成语凝聚了古代文人的哲学思想,是传承人文精神的关键。人文学院举办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竞赛,旨在通过竞赛的形式开展传统文化教育,在感受中华汉字成语文化魅力和中华历史深厚的同时,深化及提升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理解与兴趣,赋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以新的时代内涵,使之在当代仍具有强大的凝聚力、感召力,从而引导学生了解中华民族历史,坚定文化自信,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觉传承者和弘扬者,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历史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