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悟国学经典 弘扬文化精神 ——2021年第二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竞赛圆满落幕

来源:人文学院发布时间:2021-11-09浏览次数:10

中华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团结奋进的不竭动力。为了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弘扬伟大民族精神,提高大学生文化素养,推动人文学院文化建设向纵深发展,加深同学们对传统文化的认识,人文学院组织开展的“感悟国学经典 弘扬文化精神”——2021年第二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系列竞赛于119日在中和楼报告厅隆重举行。出席此次活动的有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纪委书记白晓、党委副书记王猛、宣传部部长孙伯、院团委书记周圆、安全部部长赵伟、人文学院副院长崔际银、人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学工办主任汪晓薇、人文学院文化传播系副主任张强、人文学院教师代表以及各二级学院辅导员老师。

本次竞赛由“汉字英雄”和“成语达人”两项竞赛组成,在十月中下旬初赛的选拔中,全校学生积极参与、踊跃报名,全校共计有223名学生参加初赛。最终,每项比赛有15名选手入围决赛。

上半场“汉字达人”争霸赛的内容以“衣、食、器、用”为主题并涉及甲、金、篆、隶等字形结构,意在使同学们追溯汉字本源,了解发展脉络,加深对于汉字文化探寻的兴趣。在本场竞赛中,共设三关,分别为“贯古通今”、“溯源求本”、“字里乾坤”。各关设置巧妙,环环相扣,集中展示了选手扎实的汉字功底。经过各环节激烈的比拼,最终,人文学院郑计计同学拔得头筹,并授予“汉字英雄”荣誉称号。

下半场“成语达人”争霸赛的内容以“日月星辰”、“山川湖海”为主题,意在考察对自然现象与自然风光等成语的掌握。本场比赛设置“冲锋陷阵”、“激流勇进”、“一举夺魁”三关。各关设置独具匠心,层层递进。激烈的比赛过后,现场的观众也积极的参与互动环节,与选手们一同感受着成语的魅力。比赛最终由来自人文学院的薛晓同学摘得桂冠,并授予“成语达人”荣誉称号。

获奖选手

赛程中人文学院副院长崔际银教授为大家讲解了一些专业的文化知识,并且与观众们进行积极互动,让台下的观众也感受到了传统文化的不朽魅力。

习总书记曾说“没有文明的继承与发展,没有文化的弘扬和繁荣,就没有中国梦的实现。” 汉字是握在中华民族掌心里的纹路。横平竖直皆风骨,撇捺飞扬即血脉。成语中凝结着中国古代社会的哲学思想,传承了优秀的人文精神,推动了精神文明的发展。我院举办此系列竞赛,不仅是积极响应习总书记提出的“中国梦”号召的具体体现,也是为学生的终身发展积淀了厚重的文化底蕴,同时为形成良好的校园氛围起到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让我们跨越时间的隔膜,在李白对诗说尽人间潇洒时,在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收获美好自然时,在苏轼披蓑衣走烟雨、悟人生豁达时,我们一起感受甲骨文的龙蛇竞走、磨穿铁砚,感受草书的行云流水、落笔如云烟,感受隶书的笔势雄奇、姿态横生……手拢暗香,拂袖尽散千里芬芳,眼纳疏影,尽看文化灵魂深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