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岩 教授

发布者:翟佳发布时间:2020-07-01浏览次数:2175


姓名:张岩

职称:教授

电子邮箱:zysamantha@163.com

个人简介:

  经济学博士,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数据工程学院统计系经济统计教研室主任;天津市环渤海经济研究会会员,在《现代经济探讨》、《经济与管理研究》、《现代财经》、《人文杂志》等中文核心期刊发表学术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1部,主持参加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3项、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1项。


 

教育背景:

2002年9月至2006年7月大学本科毕业于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获得天津财经大学理学学士学位;

2006年9月至2009年6月硕士研究生毕业于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获得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

2010年9月至2014年5月博士研究生毕业于天津财经大学统计学专业,获得天津财经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

 

工作经历:

2009年7月至今,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统计系教师,助教、讲师、副教授

 

研究方向:

宏观经济统计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

 

主讲课程:《统计学》,《计量经济学》、《时间序列分析》、《统计预测与决策》、《多元统计分析》、《市场调查》等专业课和专业基础课课程。

 

科研成果:

(一)发表论文情况:

1.张岩,资本账户开放、外汇储备与经济增长效应评估[J],现代经济探讨(CSSCI),2021年第8期。

2.张岩,结构性减税与扩张政府支出的宏观经济效应[J],经济与管理研究(CSSCI),2019年第9期。

3.张岩,财政结构性调控、工具选择与的宏观经济波动[J],现代经济探讨(CSSCI),2019年第8期。

4.张岩,经济增长差异、贸易逆差与我国应对策略[J],经济论坛,2019年第11期。

5.张岩,新常态下我国数量型和价格型货币政策工具的选择范式—基于引入劳动力市场摩擦的DSGE模型的分析视角[J],华东经济管理(CSSCI),2017年第7期。

6.张岩,新常态下我国结构性减税和税收工具的选择—基于开放经济DSGE模型的实证研究[J],现代财经(CSSCI),2017年第7期。

7.张岩,货币政策有效性的文献综述[J],社会科学,2017年第5期。

8.张岩,我国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互动发展的关系研究[J],人文杂志(CSSCI),2014年第3期。

9.李腊生,张岩,美元无限供给弹性下的经济政策选择[J],现代财经,2014年第1期。

10.李腊生,张岩,美元无限供给弹性与我国的二元经济结构[J],经济学动态(CSSCI),2013年第8期。

11.李腊生,张岩,美元无限供给弹性的冲击[J],经济统计学(季刊),2013年第1期。

 

(二)研究课题情况:

1. 主持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结构性财政调控与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路径研究》,2021年12月立项,目前在研。

2.主持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资本账户开放宏观经济效应与政策调控有效性的统计研究》,2018年8月立项,已结项。

3.主持并完成天津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外部冲击对我国宏观经济政策选择的统计研究》,2016年8月立项,已结题。

4.作为第二参与人完成全国统计科学研究项目《我国产业结构转型升级模式的比较研究》,2015年12月立项,已结题。


 

(三)出版专著情况:

开放经济环境下宏观经济政策的选择—基于美元无限供给弹性的宏观分析,天津大学出版社,2016年11月出版,独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