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构建人文珠江 助力平安校园”美育系列活动之 --“铭记历史 不忘初心”声乐课堂圆满落幕

来源: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11-01浏览次数:10

在疫情影响的特殊时期下,为展现音乐系声乐美育教学,丰富校园文化,以美育人、以文化人,让中华美育巩固文化自信,2022年10月26日下午,“构建人文珠江 助力平安校园”美育系列活动之“铭记历史不忘初心”声乐讲堂顺利开展。

活动由曹鹏飞主任担任总策划,课程当天,音乐系全体教师于线上(腾讯会议)线下(老上善四楼小音乐厅)参与活动。

海报

学生演唱

张龙飞老师进行指导

活动于下午1400正式开始,在仝樱子老师和执行组的带领下,团队合理分工,活动有序展开。第一首曲目《长城谣》,张龙飞老师从歌曲创作背景出发,结合历史,对歌曲从歌词,旋律、曲式结构等音乐元素方面进行讲解,再到演唱时心理活动变化、情绪表达进行分析,最后由王家庆同学演唱。第二首曲目《不忘初心》,分别用美声、民族、通俗三种唱法演唱,并为大家对唱法上的疑惑进行解答——三种唱法并不是泾渭分明,而是相互融合、借鉴的关系;还另外介绍了重唱、合唱、独唱、齐唱这几种演唱方式的关系以及声部间的配合。最后由吴圆圆、杨吉昊、杨凯博同学领唱,现场全体学生齐唱收尾。学生们在作品演唱和曲式分析上受益匪浅,特别是活动最后的合唱形式,使在场的师生们融入其中,营造了温暖,和谐的氛围!

活动尾声,教师们纷纷讲话,最后曹鹏飞主任对此次活动进行总结发言,对此次活动予以肯定,赞扬大家的精彩表现,也提出了对学生们的殷殷希望本次活动是一次新的尝试,为之后的一系列活动创造了一个良好的开端让我们尽情的享受音乐艺术的浸润与滋养

师生合影

演唱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