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美与共,总有和鸣”经典意大利歌曲声乐课堂圆满落幕

来源: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9浏览次数:110

20221123日下午,音乐系开展了“构建人文珠江,助力平安校园”秋季美育系列活动的第二场活动——“美美与共,总有和鸣”经典意大利歌曲声乐课堂。本次活动旨在展现音乐系声乐美育教学,丰富校园文化,以美育人。音乐系主任曹鹏飞担任活动总策划,由仝樱子老师带领学生工作组执行。活动于下午1400在弘毅楼音乐厅正式拉开帷幕,艺术学院滑寒冰院长及音乐系全体师生出席了活动,大家共同度过了一个精彩且充实的下午。

课程分别由仝樱子老师、张龙飞老师、丁卉老师、曹鹏飞老师通过现场演唱和宣讲的方式向大家展示了不同时期不同特色的经典意大利歌曲,打破国界壁垒,加强音乐文明的交流传递,带领大家沉浸在经典意大利歌曲的世界中。

 

仝樱子老师《让我痛哭吧》艺术指导:王妍珏老师


《让我痛哭吧》选自亨德尔的歌剧《雷纳尔多》,该歌剧叙述了十字军战争时期,巴勒斯坦的圣殿骑士里那尔多爱上了贵族少女阿尔米莱娜的故事。

仝樱子老师细致的介绍了作曲家及唱段剧情,并对人物性格进行了深入刻画分析,最后通过示范演唱向我们展示了女主人公对悲惨命运的感叹。

张龙飞老师《我亲爱的》艺术指导:王妍珏老师


 

《我亲爱的》这首作品可以说是学习美声的必修曲目,也是很多歌唱家保留的演出曲目之一。

张龙飞老师在现场与同学们进行了互动,了解到现场的学生对《我亲爱的》这首歌曲非常熟悉,很多同学都学唱过,可见这首作品的经典,之后张龙飞老师给大家分析了作品的曲式结构,并通过示范演唱指出了演唱中需要注意的问题。

 

丁卉老师《亲切的平静》艺术指导:王妍珏老师

 

《亲切的平静》是音乐神童莫扎特在18世纪中上期创作的歌曲,作品继承了古典音乐严谨、和谐、对称的特点,三段式旋律的结构也让我们感受到了莫扎特音乐的自然均衡之美。

丁卉老师首先演唱了此曲目,并从咬字、音准、速度、节拍等方面带大家深入了解莫扎特的作品,并指出演唱作品时要按照谱例演唱,不可随意发挥,同时还就很多演唱细节进行了强调。

 

曹鹏飞老师《负心人》艺术指导:王妍珏老师

 

曹鹏飞老师带领大家就民歌的概念和界定展开了深入探讨,并结合多个非常有特色且具有代表性的视频、音频及现场方言读词等形式,带领大家更加直观的感受不同地域下不同民族音乐的特性,随后曹老师演唱了拿波里民歌《负心人》,深情的演唱感染了台下每一位听众,也让大家再次感受到民歌的魅力。

男生小合唱《缆车》指挥:殷睿婵老师艺术指导:贾淑娟老师演唱:音乐系远方合唱团

 

《缆车》是一首传唱世界的意大利民歌。19世纪末,意大利名城那不勒斯装上了登山缆车,为兜揽生意,缆车公司老板请了当时颇有名气的作曲家创作此曲。随着歌曲的传播,乘坐缆车的人也越来越多。

作品由殷睿婵老师和贾淑娟老师带队的远方合唱团进行演绎,高亢的声线、欢快的节奏为这首歌曲赋予了天然的生机与活力,展现了作品的热情奔放和粗犷豪放,为我们营造出畅游缆车,尽览美景,抛却一切烦恼,心情豁然开朗的美好画面,歌曲也再一次掀起活动的高潮。

 

整场活动中,老师们幽默风趣、通俗易懂的讲解和分享让同学们更加了解意大利声乐歌曲,也为同学们今后的声乐学习带来极大的帮助与引导。

 

活动进入尾声,四位主讲老师一起走向舞台,共同演唱了经典意大利歌曲《今夜无人入睡》和《我的太阳》,歌曲由刘佳音老师担任艺术指导,台上台下倾情互动,场面温馨感人。“美美与共,总有和鸣”经典意大利歌曲声乐课堂圆满落下了帷幕,歌声温暖了冬日,浸润了心灵,也为在场所有人带去了关爱和温情,正如歌曲《我的太阳》中所唱“啊,多么辉煌,灿烂的阳光,暴风雨过去后天空多晴朗....”相信我们定会迎来明天更加明媚灿烂的阳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