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课程思政实践活动“我的家乡我的歌”成功举办

来源:艺术学院发布时间:2023-11-13浏览次数:10

119日上午,《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课程在我院老上善小厅开展了我的家乡我的歌思政实践活动,本次活动由任课教师曹佩佩老师策划,音创工作室执行23级全体同学们参与,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课程作为音乐系一门重要的专业课程,在2022年该门课程被评为我院课程思政示范课。课程建设期间注重思政元素与专业特色的深入融合,已于20236月成功举办了戏曲+思政趣味知识竞赛,反响良好。此次活动主题我的家乡我的歌是该课程思政建设的又一次有益探索,通过来自不同省份同学对自己家乡风土人情的介绍,特别是对家乡民歌的介绍,旨在激发大家对家乡的热爱,对家乡民歌的热爱。

参与本次活动的同学根据不同省份一共成了个小组,为我们带来属于各地民歌,显现了每个省份独特的民族特色。活动由对家乡风土人情的介绍、对家乡民歌特点的介绍、演唱展示环节以及为家乡代言四个环节组成,各小组依次上台展示。其中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河北小组演唱的《回娘家》,歌曲旋律优美,歌词诙谐幽默,朗朗上口,让大家都不禁随着音乐一起律动,享受其中。与河北代表队风格形成鲜明对比的是两个浙江代表队,一曲《无锡景》和一《茉莉花》将江浙人民的软糯语调和温柔个性体现的淋漓尽致

总之,艺术学院一直以来都非常重视课程思政的建设,此次活动是中国民族民间音乐》课程教学成果的展示,也是课程专业特色和思政育人的有机融合,活动充分激发了学生对家乡的热爱和赞美,让大家了解了更多丰富的民族民间音乐特色,增强民族自信,提升民族认同感。今后我们会继续深入探索“音乐+思政”的有机融合,进一步达音乐课程以“音”育人,以“乐”润心的效果。

 
第八组内蒙古《乌兰巴托的夜》
第九组浙江二队《无锡景》
第六组天津《绣荷包》
第七组内蒙古一队《莫尼山》
第四组山西《人说山西好风光》
第五组山东《沂蒙山小调》
第一组浙江一队《茉莉花》
河北一组《回娘家》
老师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