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组织观看2023年“津门师德巡讲”系列活动第三讲报告会

发布者:张卉发布时间:2023-12-29浏览次数:13

12月27日下午,市教育两委通过视频会议形式举办天津市2023年“津门师德巡讲”系列活动第三讲。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巩固师德集中学习教育成效,发挥优秀教师的示范引领作用,党委教师工作部(人事部)组织教师代表参加此次活动。

本次“津门师德巡讲”以“弘扬教育家精神,打造职教高素质良匠之师”为主题,邀请天津市滨海新区第一职业中等专业学校教师翟津、天津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教师杨阳担任主讲。两位教师以教育家精神为引领,始终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和使命,将躬耕教坛、强国有我的志向和抱负融入到日常教育教学的方方面面,是我市教师学习的榜样。

翟津以“大力弘扬教育家精神 努力培养高素质技术技能型人才”为题,讲述了他从教23年,始终坚守在教育教学一线,恪守师德,锤炼师能,雕琢教学艺术,打造名师团队,带领中国选手在世界顶级赛事上摘金夺银。他号召广大教师践行教育家精神,坚持以匠人技艺授业,培养德才兼备的技能人才,在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的战略实践中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杨阳以“坚守育人报国初心,锻造精炼工匠之师”为题,讲述了自己作为第三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的负责人,以赛促学,培养高技能人才,带领团队多渠道创新培养模式,探索打造工匠工坊,指导学生在全国和世界职业技能大赛上获奖200多次。他说,人民教师一个肩膀挑着学生的未来,一个肩膀挑着民族的未来,唯有躬耕不辍才能守教育报国初心,担筑梦育人使命,为强国复兴贡献力量。

天津市教委领导对师德师风建设工作提出具体要求:一是要高位推动,强化对教师的思想政治引领;二是要久久为功,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三是要提前谋划,加大优秀教师和团队的培养选树力度;四是要细化举措,强化对教师的关心关爱。

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白晓会后表示:师德师风是评价教师队伍素质的第一标准,我们要弘扬教育家精神,立足岗位,把自己的事做好,提高自身的专业能力、管理能力和服务水平,多思考多实践,不断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教师们在聆听报告后纷纷表示,两位教师的事迹催人奋进,要以他们为榜样,在未来的工作中,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树立高尚的育人情怀。

会议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