体质健康

来源:体育部发布时间:2012-10-23浏览次数:1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

一、为了贯彻《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提出的“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体育工作”的精神,促进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养成经常锻炼身体的习惯,提高自我保健能力和体质健康水平,特制订《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以下简称《标准》)。
二、《标准》适用于全日制小学、初级中学、普通高中、中等职业学校和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学生。
三、《标准》从身体形态、身体机能、身体素质等方面综合评定学生的体质健康状况,《标准》按百分制记分。
四、《标准》根据学生的生长发育规律,将测试对象划分为以下组别:小学一、二年级为一组、小学三、四年级为一组、小学五、六年级为一组;初中及以上年级每年级为一组,大学为一组。
五、《标准》的测试项目
(一)小学一、二年级测试项目为身高、体重、坐位体前屈三项。
(二)小学三、四年级测试身高、体重、50米跑、立定跳远四项。
(三)小学五、六年级测试项目为六项,其中身高、体重、肺活量为必测项目。选测项目为三项:从台阶试验、50米
×8往返跑中选测一项;从50米跑、立定跳远中选测一项;男生从坐位体前屈、握力中选测一项、女生从坐位体前屈、握力、仰卧起坐中选测一项。
(四)初中及以上各年级(含大学)测试项目为六项,其中身高、体重、肺活量为必测项目,选测项目为三项:从50米跑、立定跳远中选测一项;男生从台阶试验、1000米跑中选测一项,女生从台阶试验、800米跑中选测一项;男生从坐位体前屈、握力中选测一项,女生从坐位体前屈、仰卧起坐和握力中选测一项。
六、测试与评分标准
《标准》中的选测项目由各地(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在测试前随机确定。考虑到城乡的不同情况,《标准》中的台阶试验项目农村学校可选测相应项目,城市学校统一进行台阶试验的测试。
《标准》中的身体形态、身体机能和身体素质的测试方法按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解读》中的有关要求进行。
七、等级评定与登记
各个测试项目的得分之和为《标准》的最后得分,根据最后得分评定等级:86分以上为优秀,76分-85分为良好,60-75分为及格、59分及以下为不及格。每学年评定一次成绩并记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片》,小学按照组别两年评定一次,其他年级每学年平均成绩(各占50%)之和评定。
八、本《标准》由教育部负责解释。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试行方案)实施办法

一、《标准》的实施工作在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的领导下,由各级教育行政部门管理,体育行政部门指导。《标准》由学校负责组织实施。各学校、各地教育行政部门应按照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的统一部署和要求,采集、汇总、上报。《标准》的有关数据。
二、本《标准》应在校长领导下,由教务处(科)、体育教研部(体育组)、校医院(医务室)、学生工作部、辅导员(班主任)协同配合,共同组织实施。《标准》的测试应与学生的健康体检有机结合,避免重复测试。各测试项目的成绩,由体育教研室(体育组)汇总,并按照《标准》的要求评定成绩、确定等级;记入《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登记卡》,在毕业时放入学生档案。
三、学生达到《标准》良好等级及以上者,方可评为三好学生、获奖学金(高等学校);达到优秀成绩者,方可获奖学分(高等学校或实验新高中课程标准的学校)。对《标准》。测试成绩不及格者,在本学年度准予补考一次,补考不及格,则学年评定成绩不及格。学生毕业时《标准》成绩达到60分为及格,准予毕业;《标准》成绩不及格者,高等学校按肄业处理。
四、奖励与降低分数的办法
(一)属下列情况之一者,奖励5分,不同项可累计加分:
1.早操、课间操和课外体育锻炼出勤率达到98%以上,并认真锻炼者;
2.获等级运动员称号者;
3.参加校运动会及以上体育比赛获名次者;
4.学生体育干部在组织各项体育活动中,工作认真负责者。
(二)对体育课、早操、课间操、课外体育锻炼无故缺勤,一年累计超过应出勤次数1/10或因病、事假缺勤,一学年累计超过 1/3者,《标准入成绩应记为不及格,该学年《标准》成绩最高记为59分。
五、因病或残疾学生;可向学校提交免予执行《标准》的申请,经医生证明,体育教研室(体育组)核准后,可以免予执行《标准》所填表格(见附表7)存入学生档案。
六、各地教育、体育行政部门对本地各级各类学校实施《标准》的情况,要认真检查监督,定期抽查,并进行通报,对弄虚作假、徇私舞弊者,给予批评教育,情节严重者,给予行政处分。
七、为使《标准》的实施更加科学、准确、简便易行,各学校选用的测试器材必须是经国家质量监督部门检测达到测试要求的合格产品,同时应积极创造条件使用计算机,努力做到管理的科学化、现代化。
八、各级各类学校在试行本办法时,《大学生体育合格标准》、《中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小学生体育合格标准》即不再施行,与此同时,《标准》.成绩即作为《国家体育锻炼标准》达标成绩。
九、各省、自治区、直辖市教育行政部门,可以根据本办法,制订具体实施意见。
十、本办法由教育部负责解释。
2.管理制度
体质测试实验室管理规范

学生体质测试仪器、设备和测试场地是保证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工作顺利进行的物质条件,为了有效地维护场地,提高测试仪器、设备的使用率和使用寿命,特制定本制度:
1   体质健康测试仪器、设备由专人统一管理和维护,非管理人员不得擅自使用、拆改、移动或调换测试仪器和相关设备。
2   测试仪器设备应定期进行维护,确保每年一次学生体质健康测试工作顺利进行。
3   大学生体质测试室的任何仪器设备一般不得搬离机房;若遇人为损坏或遗失,则照价赔偿。
4   测试管理人员必须按仪器使用说明书要求或培训要求进行规范操作,如有违规操作应及时纠正。
5   每次测试开始前,测试管理人员应负责检查电源、仪器、设备是否正常、安全;每次测试结束后,测试工作人员应再次检查仪器,并断开电源、关窗、闭室,杜绝一切安全隐患。
6   测试室内严禁吸烟、大声喧哗、打闹和乱丢杂物。
7   测试器材非常昂贵,师生都应自觉保护室内设施和设备。测试期间,不得随意触碰测试仪器,若有意损坏须照价赔偿。非管理人员不得擅自开启仪器,对不按要求、违规操作所导致的仪器损坏,责任人应负责赔偿。
8   场地管理人员应保持测试中心的清洁卫生,定期对场地器材进行消毒处理。任何进入测试室的人员均有维护场地环境卫生的责任和义务。
9   体质测试须在体育教师与管理人员组织带领下进行。
10  为避免受伤和便于测试,学生在进行测试时,必须穿着运动服装。
  11  如有身体不适者应事先向教师提出,教师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安排。
                                                
体育教研室
体质测试实验室
2008.9.1
3.相关知识
《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简介
一、何谓《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
《大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以下简称《标准》)是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同组织研制,于2002年7月正式颁布实施的。《标准》适用于普通高等学校的在校学生,《标准》测试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也是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之一”。
二、《标准》的测试项目
根据《标准》要求,大学生需要进行的测试项目共计六项,分别是身高、体重、肺活量、台阶试验,立定跳远(50米跑任选其一),握力(男),仰卧起坐(女)。
三、《标准》的评分方法及等级
根据《标准》要求,在评价后以100分为满分进行评分,各项评价分数的权重系数为:
  身高标准体重:15分
台 阶 指 数 :20分
肺活量体重指数:15分
立 定 跳 远 :30分
握力体重指数:20分
《标准》评价得分与等级对应:
得分           等级
86分以上         优秀
76——85分        良好
60——75分       及格
59分及以下       不及格
四、《标准》各项测评指标的意义
1.身高标准体重
身高标准体重是指身高与体重两者的比例应在正常的范围。它通过身高与体重一定的比例关系,反映人体的围度、宽度和厚度以及人体的密度。身高标准体重是评价人体形态发育水平和营养善及身体匀称度的重要指标,它可以间接地反映人体的身体成分。
2、台阶试验指数
台阶试验指数是一种简易的评价心血管系统机能的定量负荷实验。该测试主要是通过观察定量负荷持续运动的时间、运动中心血管的反应负荷后心率恢复速度的关系(台阶指数)来评定心血管系统机能水平。台阶试验指数值越大,则反映心血管系统的机能水平越高;反之亦然。
3、肺活量体重指数
肺活量可以反映肺的容积和肺的扩张能力,是评价人体呼吸系统机能善的一个重要指标,常用于评价人体生长发育水平和体质状况。
肺活量的大小与体重、身高、胸围等因素有着密切的关系。因此,为了将学生身体发育的不同因素在肺脏机能的评价中得以体现,在《标准》测试中选用肺活量体重指数进行评价。
肺活量体重指数=肺活量(毫升)/体重(公斤)
4、立定跳远
立定跳远主要是测量向前跳跃时下肢肌肉的爆发力。爆发力要求在最短时间内发挥最大的力量,其大小不仅取决于力量,而且取决于力量和速度的结合。腿部的爆发力以腿部的力量为基础。
5、握力体重指数
握力评价的是受试者肌肉静力的最大力量状况,主要反映前臂和手部肌肉的力量,因其与其他肌群的力量有关,所以也是反映肌肉总体力量的一个指标。
握力指数反映的是肌肉的相对力量,即每公斤体重的握力。
握力体重指数=握力(公斤)/体重(公斤)*100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实施的目的及意义

  由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共同组织研制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已经正式发布。这是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积极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化教育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的决定》和国务院《关于基础教育改革与发展的决定》的一项重要举措,是“学校教育要树立‘健康第一’的指导思想,切实加强学校体育工作”的具体措施。
  《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的组成部分,是《国家体育锻炼标准》在学校的具体实施。《学校体质健康标准》是促进学生体质健康发展、激励学生积极进行身体锻炼的教育手段,是学生体质健康的个体评价标准,也是学生毕业的基本条件。
  现代文明在带给人们充分物质享受的同时,也给人类的健康带来了新的威胁。2000年我国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结果表明,随着我国社会稳定经济持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我国学生身体健康水平有了较大的提高。与此同时,学生体质健康的现状不容乐观,必须下大力气,积极采取措施,扭转学生体质健康状况下滑的趋势。《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颁布实施,其目的就是在于使学校和广大的学生以及家长及时了解学生的健康水平,督促学生积极参加体育锻炼,上好体育课,养成良好的锻炼习惯,进而全面增进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
  指定《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指导思想,强调的是促进学生身体的正常生长和发育,形态机能的全面协调发展,身体健康素质的全面提高和激励学生的主动、自觉地参加经常性的体育锻炼,淡化得失测试的甄别和选拔功能。设立测试选择项目旨在强调全面锻炼身体的过程,实现“教测分离”,克服考什么教什么,测什么练什么的应试教育弊端。《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实施有利于减轻学生、教师和学校测试工作的负担,避免教师不必要的重复劳动;有利于督促学生积极地参加体育锻炼;有利于保证体育课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有利于全面实现体育课程的总目标;有利于教育行政部门的管理,把学生培养成为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高素质人才。
 
体质健康测试注意事项

1
、请各位班主任在测试前一定要将本班学生的身体状况了解透彻,凡心、肝、脾、肾、肺等主要脏器有疾病者,身体残缺、畸形者,急性病患者可持医院证明到体育部许万飞老师处填写免测表格,办理免测手续。凡一个月内患过高烧、腹泻等急性病、体力尚未恢复者、正处在月经期的女生或在测试期间患感冒等学生均不能参加测试,持我院医务室证明和班主任假条,到体育部登记,体育部将根据具体情况另行安排时间进行测试。
2、在测试前班主任应主动询问学生是否正常早餐或午餐,并提前宣传并要求学生进餐,未吃早餐与午餐的学生一律不得参加测试,尤其是800米与1000米的测试,要求测试教师在测试前也再次询问学生是否生病、有无既往病史以及是否正常早餐,尽最大可能避免在测试中出现相关安全事故。
3、凡参加《标准》测试的学生应遵守社会公德,讲文明、有礼貌。服从测试工作人员指挥,自觉爱护测试仪器,自觉遵守测试工作的各项规定和要求。如人为损害测试仪器,需按有关规定进行赔偿。
4、受试学生应爱护测试器材、设备,保持测试场所的环境卫生,不得大声喧哗、吵闹,影响测试工作的正常进行。
5、受试学生应穿运动装、运动鞋参加测试,并在正式测试开始前半小时,自行做好测试准备活动,避免发生意外伤害事故。
6、测试时,班主任需带队在测试前10分钟统一到指定地点集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