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大兴调查研究之风

发布者:李云飞发布时间:2022-11-11浏览次数:1189

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提升思政课建设水平,2022年11月10日下午,天津财经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毛泽东思想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党支部与学院政治理论课部党支部党建结对包联活动顺利开展。本次活动邀请江西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祝黄河教授主讲,讲座以“新时达要大兴调查研究之风”为题,共建支部教师及学生代表参会。

讲座中,祝教授强调,坚持实事求是,就是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来研究和解决问题,群众路线是我们党的根本工作方法。他通过详细事例回顾了毛泽东、邓小平、江泽民、胡锦涛、习近平等党的历代领导人重视调查研究的例子,指出党的历代领导集体在实事求是、调研研究方面为我们树立了光辉典范。他指出,调查研究是正确认识时代特征和中国国情的根本遵循,是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的实践基础。他结合自身调查研究的经历,让大家更加直观的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取得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也清醒认识我们依然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国情,了解发展任务的艰巨性。讲座最后,他强调马克思主义学科的师生要深入社会实践,学会运用调查研究的方法,把学问扎根在祖国的大地上。

讲座后,祝教授与现场师生积极互动,就如何提高调研质量,大数据时代调查研究的新特点、新机遇、新挑战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使在场师生受益匪浅。

习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我们要增强问题意识,聚焦实践遇到的新问题、改革发展稳定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国际变局中的重大问题、党的建设面临的突出问题,不断提出真正解决问题的新理念新思路新办法。”树立问题意识,重要的是大兴调查之风,此次讲座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提供了重要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