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理论课部邀请范书生教授来我校讲座

发布者:李云飞发布时间:2023-11-09浏览次数:10

11月8日,政治理论课部邀请范书生教授在弘毅楼201会议室以“思政课教学以内容为王”为主题做讲座。讲座由部门负责人谢赛银教授主持。部门全体教师参加了本次活动。

范教授以自己在高校思政课教学和听课中的一些体会为切入点,从三个方面给大家进行了具体的阐述。一是要充分发挥思政课立德树人的关键作用。他强调办好思政课,要充分适应新形势,充分适应国家发展需要、高等教育发展需要、学生成长发展需要,推动思政课改革创新,不断增强思政课的思想性、理论性和亲和力、针对性。二是要做好思政课教学改革创新。思政课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艰巨任务,要在帮助学生掌握马克思主义的看家本领上下功夫,为其成长成才奠定科学的思想基础。思政课教学形式的创新和技艺的运用只是手段,“方法制胜”的前提是“内容为王”。思政课教学要突出思想性、政治性和理论性。三是要不断提升教学能力。讲好高校思政课的关键在教师。践行爱岗敬业,这是首要前提。只有认真负责才会去钻研,要求学生做到的,老师要率先垂范。思政课教师必须完全的彻底的吃透教材,不留任何死角。熟练的掌握和运用整个教学过程的程序和要求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艺术水平。

讲座在全部门老师的热烈掌声中结束。此次讲座为教师提高教学能力和教学水平提供了方向指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