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日语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  

本专业培养具有坚定的理想信念、良好的道德情操、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浓郁的中国情怀和宽广的国际视野、追求卓越与创新精神、可持续发展潜质的复合型、应用型日语人才;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人文与科学素养兼备,掌握日语语言、日本文学基本理论知识和一定的财会专业知识,具有日语应用和跨文化交际能力的专业人才。本专业毕业生可从事日汉语言翻译、日语会计等工作。

★专业特色  

本专业学生除了学习日语,受到日语听、说、读、写、译全方位的实际应用训练外,还要学习一定的财会相关知识,掌握在外资企业工作的基本技能,具备从事跨文化交际的良好素质。特别是通过日本商务礼仪和日本会计课程(簿记)的学习,可以考取日本全经教育协会的簿记能力考试的相应资格证书,进而实现境外就业。这也是本专业区别于其他院校同类专业的一大特色。此外,还设有与日本的大学交换留学制度(半年或一年)和赴日本冲绳寒暑假期实习项目(一个月)。学生毕业后能够用日语从事翻译及日语会计等专业方向的工作;还可以考取国内外研究生、赴日留学深造等。

★师资队伍  

日语专业教师队伍主要由两部分组成:一是面向社会公开招聘日语专业人才,组成自己的专任教师队伍;二是聘请具有丰富教学经验和实际工作经验的天津市大学在职教师,形成兼任教师队伍。除此之外,本专业还积极聘请日本籍教师任教,组织学生积极参加日语角、日语口语大赛等,开展实践教学。

★主要课程  

本专业开设主要专业课程有:基础日语、基础日语语法、高级日语、日语会话、日语视听说、日语听力、日语演讲与辩论、日语阅读、日语基础写作、笔译理论与实践、口译理论与实践、日语语言学概论、日本文学概论、日本概况、跨文化交际、学术写作与研究方法、日语簿记、日本商务礼仪、日语测试理论及方法、日语听力测试理论及方法、二外英语、会计学等。

★学生获奖   

积极培养学生参加国内、天津市有影响的赛事,屡次获得荣誉。如09级学生王善飞,荣获首届“我与日本”全国高校征文大赛二等奖1项;11级、12级30余名学生,荣获蔚蓝日本网第二届、第三届草根记者挑战赛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共计40余项,11级学生王飞,更是荣获第三届最优秀奖1项、获得赴日短期访学大奖。16级杨昊瑜参加 “第14届全中国日语作文大赛”,获得全国三等奖。2012年09级学生崔旭、2014年11级学生尹雪梅,获得日本航空公司(JAL)提供的日航奖学金,作为天津市高校日语专业学生的唯一代表,于当年暑假赴日短期访学。

★就业方向  

培养既懂日语,将来能从事翻译、日语会计等方面的复合型人才;通过全经簿记资格考试的学生,可推荐日本就职。运用日语从事国内经贸、金融与保险、财会等专业领域工作。为优秀毕业生推荐日企面试机会,有多位优秀毕业生签约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