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科研

学前教育专业人才培养方案

 

★培养目标

本专业适应国家和地方学前教育改革发展需要,立足京津冀,面向全国,培养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政治素质过硬,忠诚党的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关爱儿童,具有良好的师德修养与教育情怀、深厚的人文与科学素养、扎实的保教专业知识与突出的保教专业能力,具有较强的创新创业精神和学前教育创业实践能力和管理能力,能在各级各类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科研、管理等工作的应用型专门人才。

★主要课程

学前教育学、学前儿童卫生学、学前心理学、学前儿童语言教育、学前儿童健康教育、学前儿童社会教育、学前儿童科学教育、学前儿童艺术教育、幼儿园课程、幼儿园游戏。

★专业特色

本专业应始终秉承以学生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切实通过规范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完善教学设施、构建实践基地等措施提高学生的综合能力,以满足行业需求。

课程体系上,应体现学前教育的专业性,凸显时代性、基础性、科学性和实践性,注重规范理论课程与实践课程比例,做到实践环节与教学理论有效衔接。

师资队伍上,注重双师型教师的培养,努力将现有师资队伍打造成一支教学水平高、科研能力强、实践技能熟练的特色教学团队。

教学设施上,在原有实训室基础上,新增5个实训室,以满足学生实践教学需求,并建设专业教学资源案例库。

实践基地上,努力构建以宝坻区为主体,辐射周边多个地区的实习基地,最终构建成合作共赢、共同发展的教学研究共同体。

★就业方向

本专业毕业生主要面向各级各类学前教育机构,从事教育、教学、科研和机构建设与管理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