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门介绍

联系我们

  • 办公电话:022-22426061

    办公地址:老上善A区204


专家团队


    一、韩昭。1977年毕业于北京师范大学教育系心理专业。学科专长为实验心理学和心理统计学,研究方向实验心理学与应用心理学,任教课程为心理统计学与心理实验等。一九七八年到北京大学心理学系任教至今。一九九三年九月至今任北京大学心理学系教授。一九九四年九月至一九九五年九月赴美国密西根(University of Michigen)进修学习。

 

    二、钱铭怡。北京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心理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心理学会医学心理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临床与咨询心理学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中国心理卫生协会理事,中国心理卫生协会心理治疗与心理咨询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世界心理治疗学会(the World Council of Psychotherapy)副主席。主要研究方向:心理治疗,包括心理治疗的教学与培训、心理治疗(特别是认知治疗)的相关研究;羞耻感的研究,包括跨文化比较、羞耻感在心理障碍中所起的作用等。

 

    三、李小军。196510月出生,湖南临湘人,博士。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注册一级地震安全性评价工程师、国家注册土木工程师(岩土)、国家地震灾害调查评估高级评估师。1996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1997年入选国家“跨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第一、二层次人选,1999年获准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2010年获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荣誉称号,2011年获教育部“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2012年获北京市属高等学校创新团队带头人,获200820102011年度中国地震局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第二届黑龙江省研究生优秀导师。

 

    四、顾建华。195310月出生,北京市人,博士。研究员,博士生导师,中国地震灾害社会学专家。1999年获国家有突出贡献中青年专家称号。近年来先后参与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研项目21项,2012年获中国地震局创新团队带头人,获年度中国地震局优秀研究生指导教师。尤其在国家特大灾难处置中起到重要作用。

 

    五、胡佩诚。男,194710月出生于上海。北京大学医学部医学心理学教研室主任,教授,研究生导师,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胡佩诚教授于上世纪八十年代初开设了我国第一批综合医院的大学生的心身疾病、心理咨询门诊,推动了现代医学与教育模式的转变。于2002年开办我国第一家少男少女门诊,对我国的性教育工作起到了巨大的推动作用。

 

    六、王绍玉。哈尔滨工业大学管理学院教授。作为国内在灾害管理和经济管理研究方面的专家,王绍玉教授近年来先后参与或主持完成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会科学基金及省部级科研项目13项,成果多数达到国内领先水平,出版著作、译作16部,获得省部级科研奖励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发表学术论文数十篇。主要社会兼职有中国地震学会地震社会学专业委员会副主任、民盟河北省委副主委、河北省政协常委。所获荣誉有河北省第一届、第二届社科优秀青年专家特别提名、河北省改革开放20年优秀大学毕业生评选优秀奖、河北省统战系统先进人物。

 

    七、董惠娟。女,博士。著名心理学家,资深心理学教授,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应用心理学、灾害心理学、心理救援与危机干预,更加突出是临床心理动力学研究与救治。董惠娟教授是由中国地震局、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大学联合培养的我国唯一“灾害心理学”博士,在学术界具有较高的声望和影响。现为团中央青少年基金会医疗、心理疏导救援首席专家、中国青少年发展服务中心“十百千万”工程青少年心理健康专家、国家灾后心理康复中心救助首席专家。中国心理咨询师评审委员会专家库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中国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口协会委员、河北省社会心理学会副理事长。董惠娟教授先后被多所大学聘请为心理健康教育客座教授。董惠娟教授近年来先后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8项,成果多数达到国内外领先水平,出版专著10部、教材6部,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获奖19项等多个奖项。

 

    八、张爱珠(1965.9-)。2007年晋升教授,华东师范大学硕士,河北省学校文化研究会学术带头人,河北省社科基地“城市文化与可持续发展”特聘专家。研究方向:教育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教育学、学校文化。公开发表学术论文40余篇,其中核心期刊21篇,2012年以来出版著作4部:《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合著,中山大学出版社20129月),《性心理新视野:青少年性心理与性危机干预》(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310月)。《军人心理伤害与救助》(合著,北京大学出版社20152月)。《大学生心理健康教育》(合著,西安交通大学出版社20153月),出版。主讲课程:普通心理学、教育心理学、心理健康教育、管理心理学、教育学等。

 

 

专业团队

 

    

    一、董惠娟。女,博士。著名心理学家,资深心理学教授,研究生导师。研究方向为应用心理学、灾害心理学、心理救援与危机干预;现为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心理健康中心主任、心理学教授。

     董惠娟教授是由中国地震局、中国科学院和北京大学联合培养的我国唯一“灾害心理学”博士,中国地震局重点学科灾害心理与救援学术带头人之一,在学术界具有较高的声望和影响。现为团中央青少年基金会医疗、心理疏导救援首席专家,国家灾后心理康复中心救助首席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北京军区野战部队灾害心理救援中心主任、首席专家。中国心理咨询师评审委员会专家库委员,中国心理学会会员、中国婚姻家庭咨询师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人口协会委员,河北省社会心理学会副理事长;先后被北京大学、中山大学、北京外国语大学聘请为心理健康教育客座教授,华北理工大学心理卫生与健康学教授,唐山市十佳政协委员。

     董惠娟教授长期致力于灾害心理学和心理救助研究,其中临床心理创伤动力机制救治研究尤为突出。以大会主席助理资格,三次参加国际灾害论坛,并均享有盛誉。任河北省第一届高等教育学术委员会委员。研究成果丰硕,先后出版专著10部、教材6部,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社科基金等省部级以上科研项目18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荣获河北社会科学一等奖、河北科技成果二等奖、广州省高等教育厅优秀成果一等奖等多个奖项。先后到中国澳门、瑞士、印度尼西亚等地参加学术讲座和国际学术交流与合作。亲自带队参加了“印度洋地震海啸受害灾民心理救助”和“5·12汶川地震灾民心理救助”等救助活动,受到了国内外80多家电视台、电台和网站等各大主流媒体及人民日报、财经报、文汇报、新京报、楚天都市报、新民晚报、中国青年报、政协报、光明日报、红十字报等各大报纸的宣传和报道,开“中国灾害心理救援”之先河,也改变了国外“中国无灾害心理救援”的一贯印象,成为国内外知名灾害心理应急救援专家。由于社会活动等方面成就突出,先后获河北省抗震救灾优秀模范、河北省先进工作者、河北省劳动模范等荣誉称号,获市委市政府个人特殊贡献奖、市级三八红旗手、社会奉献十佳政协委员;因教学、科研等方面成就突出,先后获市委市政府奖《荣记二等功》、社会科学“优秀青年专家”“百名优秀人才”、市专家咨询服务团《科技咨询专家》称号、科技局科学技术评审专家。

     二、刘小茜。心理健康教育中心专职心理咨询老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青少年心灵成员辅导师(高级)和青少年网络心理辅导师(中级)。天津师范大学应用心理学硕士毕业。曾获得院优秀员工、优秀班主任称号;2014年,被共青团中央十百千万工程授予为“社会系统心理工作成就奖”。

     三、董洁琼。心理健康教育中心教师。国家二级心理咨询师。朝气蓬勃,对待学生亲切友善。有多年的学生工作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