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志辉教授名师工作室举办教学沙龙活动

发布者:胡田霞发布时间:2021-10-22浏览次数:129

(供稿部门:经济学院)

10月20日上午,李志辉教授名师工作室在教师发展中心举办教学沙龙活动,李老师分享了自己的教学经验,名师工作室15人参加并与李老师进行了互动交流。

李老师说,教学要理论联系实际,自己担任多家商业银行的独立董事和外部监事,对教学有很大帮助。比如在《商业银行管理学》的教学过程中,对学生进行分组进行案例研究,充分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布置任务让学生找银行网点,对银行工作人员进行访谈,写调查问卷,让学生认识银行、了解银行。对商业银行管理的研究,要深刻分析各种经营指标,如各种盈利能力比率、效率比率、杠杆比率以及流动比率等,通过对各指标的大小进行准确地分析判断,从而对银行管理进行评价。再比如,在对商业银行竞争力评价的研究中,曾对全球排名前十位的银行进行了比较,银行的竞争力体现在现实竞争力(硬实力)和潜在竞争力(软实力)上,现实竞争力体现在银行如何坚持三原则(安全性、收益性和流动性)进行管理,而银行的潜在竞争力体现在诸如规模效益等方面。总之,教师授课如同医生看病,要从病因、病理进行深入分析,要做到精细、专业,才能医好病、上好课。

李老师指出,教师的看家本领是教学,要把授课内容搞的非常清楚,因此,要通过阅读大量文献,特别是国内外顶级期刊的文献,储备足够的知识。同时,也要把科研抓上去,科研是讲好课的前提和基础,要找准研究方向,紧抓研究热点和前沿,狠下功夫,不能混日子。

最后,李老师与在座教师进行了交流,对大家的教学和科研提出了改进建议。





欢迎光临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
您是访问本网站的第位访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