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枫、于博分别进行学术论文专题讲座

发布者:胡田霞发布时间:2021-12-17浏览次数:411

(供稿部门:科研管理中心)

为进一步提升广大青年教师在学术论文选题和撰写发表方面的能力,提高学院科学研究整体水平,12月9日,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青年学者、天津市中青年骨干创新人才计划入选成员副教授于博博士和天津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青年学者、天津市“131”创新型人才培养工程第二层次入选者副教授何枫博士分别做了学术论文专题讲座。学院部分科研团队负责人和40余名青年教师参加。

何枫的讲座题目是《气候变化与技术创新》。他用自己与于博以我国将“碳达峰”、“碳中和”2021年写入政府工作报告为研究背景,近期撰写完成、尚未公开发表的一篇学术创新论文为例,具体讲解了有关论文选题、文献梳理、理论准备、假设提出、变量定义、模型设计、相关检验、影响机制、结论与启示及政策建议等全部过程。以他团队在研成果为例,具体诠释论文的撰写过程与注意问题,内容详实、深入浅出、图文并茂,使与会者深受裨益。

于博以《对学术论文选题的几点思考》为题,结合学术论文选题过程中的各种问题讲授,强调首先必须明确研究什么,理论依据是什么。好的问题应该是得到别人认同的。为了找到有价值的问题,应该做到置身事内,深入其中调查了解,发现别人不能发现、不能破解的谜题。比如环保规制与环保企业创新热情问题,深入实际才会发现,新规公布初期,企业的热情是开辟产品市场规模,所以创新热情是在几年之后才会体现。另外,有些问题看似无解,换个角度再深入研究,就会跨过“死胡同”可能会有新的发现,实现创新。科学选题必须厘清概念,明确问题的真谛,而且要查阅相关理论,比如购买热情(刷卡)与支付模式的关系,其实是有“双通道心理理论账户”理论的。所以,在论文选题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强调概念和理论意识。此外,应该学会从文献中发现问题,查找文献打开“缺口”,发现有研究价值的“谜题”。在研究中还要注意稳健性、逻辑性,比如,信息透明对创新的影响,以电商为例,电商平台透明度高,看似利于企业创新。经过深入实际,问卷调查会发现,创新产品推出后,仿制会很快跟进,另外新产品的收入还要相当部分支付电商平台。导致创新积极性受挫。研究过程还要注意局部与全局的关系,最大化和适应的关系。在谈到论文发表问题时,既要明确文章为谁写即读者是谁,另外应该向期刊编辑部说明文章为其作出的贡献,比如填补该刊物既往没有的选题和内容,以示对投稿期刊的尊重。

讲座之后,进入互动交流,两位青年学者耐心细致作出回答。

何枫教授作讲座

于博教授作讲座

张盘铭主任主持讲座

欢迎光临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
您是访问本网站的第位访客
  • 官方微信
  • 官方微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