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报名通知

发布者:翟佳发布时间:2023-05-19浏览次数:451

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由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和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共同主办,创办于1992年,每年一届,是首批列入“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19项竞赛之一,目前已成为全国高校规模最大的基础性学科竞赛。2022年,来自全国及英国、马来西亚等国家的1606所院校/校区、54257(本科组49424队、专科组4833)、超过16万人报名参赛。竞赛的宗旨在于激励学生学习数学的积极性,提高学生建立数学模型和运用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综合能力,鼓励学生参加课外科技活动,开拓知识面,培养创造精神及团队合作意识。

为了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及运用数学方法和计算机技术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组委会决定举办2023高教社杯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2023年竞赛的时间确定为97日(周四)18时至910日(周日)20时。参赛学生三人一队,在竞赛的3天时间内可查阅任何图书资料、网上资料,可以使用任何计算机软件,综合运用所学知识分析问题、建立模型,求解模型,并对其结果和应用加以分析,写成论文。数学建模竞赛是大学阶段一次难得的“实战”训练机会,“一次参赛,终生受益!”

参赛流程报名加入数学建模工作室-->参加工作室活动-->参加竞赛培训-->参加全国正赛(每年9月中旬)-->赛后讨论、领取证书和奖金  

报名条件

1.能吃苦、爱学习、肯钻研、善合作;

2.数学基础扎实(先修课程:微积分或高等数学、线性代数);

3.熟悉计算机操作,对学习数学软件、应用数学方法解决问题有兴趣;

4.有较强的文字表述能力,能够撰写论文阐述所建立的数学模型。

报名方式QQ670923168;填写在线表格,截止66. 

参赛说明

1.参加培训(预计7-8月份及下学期开学后)、考勤在80%以上、提交培训作业和选拔赛论文的同学均可获得奖励学分1学分,可作为全院任意选修课的学分。

2.在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正赛中获奖的学生学校将予以表彰和奖励,奖金。

 若竞赛论文的重复率不达竞赛要求的,则被取消学分奖励,指导老师也将问责。

3.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官方网址:http://www.mcm.edu.cn/,可登录了解更多信息。

历史获奖情况:

 2013年,我院参赛12队,有4队获奖,天津市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2014年,我院参赛13队,有4队获奖,全国二等奖1项,市二等奖3项。

 2015年,我院参赛13队,有4队获奖,全国二等奖1项,市二等奖3项。

 2016年,我院参赛12队,有3队获奖,天津市市二等奖3项。

 2017年,我院参赛11队,有3队获奖,天津市市二等奖3项。

 2018年,我院参赛11队,有2队获奖,天津市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

 2019年,我院参赛13队,有4队获奖,天津市一等奖2项,二等奖2项。

 2020年,我院参赛12队,有4队获奖,全国二等奖1项,市一等奖2项,二等奖1项。

 2021年,我院参赛11队,有3队获奖,天津市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

 2022年,我院参赛19队,有5队获奖,天津市一等奖2项,二等奖3项。

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数学建模工作室

2023.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