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交流

物联网工程专业(中外合作办学)Internet of Things Engineering (Sino-foreign Cooperation in Running Schools)由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与美国阿兰特大学合作举办的。旨在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良好的综合素质和职业道德,系统地掌握物联网及相关领域的基本理论、技术和方法,包括物联网数据采集、传输和处理等,具备在物联网及相关领域进行系统设计、实施和维护的能力,同时精通英语,具有国际视野,能够胜任政府部门、教育及科研院所、中资企业及在华外资企业的物联网相关应用开发和管理工作,从事技术创新和项目指导的复合型国际化专门人才。 本专业课程设置分为必修课、实践环节两类,其中必修课101学分,占总学分68.3%,包括公共基础课程52学分,专业核心课程29学分,专业通选课程19学分;实践环节61学分,占总学分37.8%。 

学习模式:该专业为“3+1”模式,即学生在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完成本科阶段前三年的学习并达到标准后,赴阿兰特国际大学进行本科阶段第四年学习。

本专业主要专业课程:本专业开设主要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数据库系统、面向对象程序设计、数据结构、计算机组成原理、传感器原理及应用、操作系统、物联网控制、无线传感器网络原理、物联网信息安全、数据获取与信息处理系统、决策支持系统、云计算等。

师资课程:阿兰特国际大学承担1/3的教学任务。本专业全部课程门数44门,项目核心课程门数27门;其中引进外方课程为16门,有14门为专业核心课程,引进的外方课程门数占项目全部课程门数比例为36.4%。 

为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本专业的实践教学体系为:课堂教学加上相关的课堂教学辅助实践环节;社会实践基地的相关专业实践环节;实践课程的教学实践环节。其中课内实践有,物联网组成原理、数据结构、M2M技术等;实践课程有,C语言程序设计实践 、无线传感器网络实验、计算网络实用技术、电子技术课程设计。社会实践根据课程与培养目标需要进行相应的社会实践活动,要求学生写出实践报告,考核合格后,取得学分。 

颁发证书:学生分别在中美双方学校学习,完成中美双方学校规定的学业后,获得中美双方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