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2023年校级劳动教育示范课程遴选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3-03-17浏览次数:10



天财珠教通字〔2023〕12号




各部门、各单位: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和劳动教育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实上级文件要求,全面提高我院教师在劳动教育课程方面的教学水平,学院决定开展2023年校级劳动教育示范课程遴选工作。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劳动教育的重要论述为根本遵循,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聚焦劳动教育的育人价值,改造教师的教和学生的学,引导我院教师准确把握劳动教育基本内涵和价值取向,凸显劳动教育时代特征,深入挖掘专业知识体系中蕴含的劳动教育元素,充分发挥各门课程在培养学生劳动品质上的重要作用,促进劳动教育与专业教育的有机融合,全面提升学生的劳动素养,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二、申报要求

   1.项目申报人应为我院在编教师,原则上应具有3年以上本科教学经历,具有良好的师德师风,长期承担本科教学工作;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教学水平,治学严谨,学生评教良好。近年来有劳动教育课程建设相关研究成果的教师优先推荐。

    2.每位教师限申报1门示范课程,且在以往的教育教学项目建设中未出现停建、结题验收、中期检查不通过、经费使用异常等情况。

    3.申报课程能够结合所在学科专业、所属课程的育人要求和特点,形成可供同类课程借鉴共享的劳动教育建设经验、成果和模式。

   三、材料与内容

   1.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劳动教育课程团队情况表(见附件1)及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劳动教育课程团队报名表(见附件2)。团队成员包括1名主讲教师和不超过2名团队教师,每个团队限报3人。

   2.课程设计方案1份,3000字以内。针对一门课程,采用项目式教学设计,体现劳动教育融合课程设计思路,让学生面对真实任务情境,完成真实、综合任务,亲历实际的劳动过程,关注学生劳动过程中的体验和感悟,引导学生对项目实践进行整体构思,不断优化行动方案,在对劳动的反思和交流中得到成长。方案主要包括但不限于课程名称、学情分析、教学目标、课程资源、教学内容与过程、教学评价等,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反映真实情境的图片可作为附件提供)。
    3.教学实施方案1份,2000字以内。选取一堂课作为典型教学案例,对其教学实施过程进行必要说明,格式为PDF文档通用格式。
   4.围绕一堂课教学实施的说课视频。说课要素包括:专题教学或项目活动目标、重难点、学情分析、时长,学生劳动过程与指导,本专题教学或项目设计的创新点等,视频以不少于10分钟,不超过15分钟为宜。

   5.对于教学实施过程中的重要环节,需提供不超过10分钟的基于真实情境、真实载体、真实任务的代表性实录视频。
   6.上交材料格式和内容要求(见附件3)。

   四、报送要求

   各教学单位要认真组织劳动教育示范课程的申报工作,并对申报材料进行审查,择优推荐,每个教学单位至少申报1门。需于3月31日17:00前将加盖二级学院公章的纸质版材料提交至教务部教学建设科,同时将电子版材料发送至指定邮箱。学院将组织专家进行评审,专家在查看相关材料的基础上,根据《课程设计与教学实施方案评分标准》(见附件4)遴选出10门左右的校级劳动教育示范课程,报学院领导审批后予以确定。学院将在此基础上择优推荐参加天津市级劳动教育课程相关遴选工作。请各教学单位务必高度重视,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刘亚丽,电话:022-22425212

   邮箱:jiansheke2006@sina.com

   特此通知。


   附件:附件1: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劳动教育课程团队情况表.docx

         附件2: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劳动教育课程团队报名表.docx

         附件3:上交材料格式和内容要求.docx

         附件4:课程设计与教学实施方案评分标准.docx



教务部

                                    2023年3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