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会计学系优秀毕业生、杰出创业代表---许宏宏


时间:2012-11-27   浏览:102

 

【人物简介】

许宏宏,2011年毕业于天津财经大学珠江学院。2011年1月-3月在英大、长江证券公司证券做经纪人。2011年3月-2012年5月在万维金融培训机构担任运营总监,在崇信兼任证券、会计从业资格证培训教师。2012年5月-9月天津百财易会计任教研部首席讲师。现任天津鸿杰展艺培训中心校长。

记者:您为何没有选择收入稳定的工作而是选择了有高风险的自主创业的这条路?

许:起初我先是用了两年的时间在证券教育行业和会计教育行业实习,然后再正式的参加工作,最后创办了自己的企业。那时候我感觉非常累,于是就想到与其给别人打工,倒不如给自己打工,反正是一样累,然后就成立了自己的公司。但这样做前提是要积累一定的经验,不然的话,哪怕我自己就是学习会计或金融的,没有一定的社会实践经验,也是不行的,因此仍需要慢慢的积累才行。在创业阶段中会有一些辛苦的事,而且好多是难以应对的,但都要勇敢去承担,因为你自己能承担多少,才能获得多少。

记者:您是什么时候有创业这个想法并且为之不懈努力的?

许:我上大学时就有了创业的想法,在大四时接触过这种教育类的培训,感觉这种教育类的培训应该会是一个很好的项目,那时自己便开始储备这方面的知识了,包括证券证,会计证,职业操盘手,会计初级的实务以及会计的实操。在此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看过的第一本书《气场》,类似于吸引力法则一样,你的气场是怎样的,积极的或者是消极的,一看就能看出来,这种气场就像是与成功人士在一起,你就能被成功人士的气场所感染,这种气场是非常让人奋进的。第二本书为《销售圣经》,天生口吃的杰弗里从一开始什么都不懂,到最后做到自己的业务,并设计自己比较有吸引力的宣传单。他从点滴开始跟客户做朋友,因为他觉得90%的客户是从朋友开始的。

记者:众所周知,大学生活中有更多的业余时间,您又是如何充分利用这些时间来充实自己的大学生活同时又取得了各种证书的?

许:考证是大三大四进行的,那个时候已经有了就业的压力了,所以也是自己逼着自己考的证,因为没有这些证不能涉足这些行业,比如你只有考下会计证,有些好的公司才能聘任你。我为学校引进的20家金融机构,还有十多家会计的公司和实习企业,他们首先看你是否获得会计资格从业证,其次再考察是否有职称以及CPA。 

记者:伴随着各大院校毕业生求职的旺季的到来,您觉得怎样为自己选择一个好的实习企业?

许:好的实习企业,首先要看这个企业是否把自己的企业文化渗透给员工,真正好的企业它会在员工来的第一周就将这一周的工作计划安排给员工。我们企业便是如此,只有我把自己的员工培养出来,用心地去栽培他们,他们才能为企业创造价值。我把知识技能授予他们,哪怕他们有一天辞职,至少还有一技之长,将来也能游刃有余运用到工作中。

记者:您是白手起家么?在创业之路是否得到了家人的支持和经济上的帮助?

许:是的,给我最大帮助的便是我的家人,起初学校从无到有的时候,从装修到搬家具都是我和家人还有朋友一起完成的,对此我表示非常的感激。

      

记者:创业之路艰辛而具有挑战性,难免会遇到各种各样的挫折,您是如何解决的?

许:遇到挫折时大不了从头再来,起初创业阶段会遇到其他竞争者施加的压力,比如说其他竞争者派遣职员来我们学校学习,摸清了企业的教学路线,然后就离职,对此我感到十分的气愤。但是,我创业便从最基本的诚信做起,秉着对学生负责的态度,期末时进行一些义务性的串讲,保证原来的学生能够顺利通过考试,同样新的学生也会觉得我们学校的口碑不错,注重诚信和人性化的服务,让企业能够永续经营。

记者:面对现今严峻的就业形势,许多大学生或多或少存在一些心理压力,您当时是否也存在这种压力,如果存在,您是如何化压力为动力的?

许:当时我也面对同样的压力,那时感觉一毕业就失业了,大四暑期就开始找工作了,一开始是在公司中学习企业文化,我认为有些机会是靠自己创造的,也就是机会只留给有准备的人,因此当时我并没有盲目地找工作,而是将许多企业的资料进行对比分析,最后选择一份薪资待遇比较不错的同时又能教我学到东西的企业进行实习。至于化压力为动力,那便是被生活所迫,哪怕是自己撑不下去了,也要凭借着信念坚持下去,对于大学生只要把目标放大化困难缩小化,那就没有什么战胜不了的困难了。

记者:创业道路上什么事或什么人对您影响最大? 

许:对我影响是最大的是就业办的老师,他们一直给予我莫大的支持,有时我想要放弃了,他们依旧鼓励我给我很多帮助。每当我碰壁时,他们都会安慰我,全心全意地帮助我,不求回报。

记者:大学毕业生正处于初生牛犊不怕虎的阶段,缺乏社会实践经验,往往没有进行职业规划定位,就选择了创业道路,结果却以失败告终您认为大学生应该为自主创业做哪些准备,例如,如何建立更好的人际关系?    

许:有句话说的好,“人脉就是财脉”,因此建立好人际关系很重要。大学生毕业之后是什么都没有的,可以说是白纸一张,因此我并不建议大学生一毕业后就直接进行创业,我的建议是大学生应该在企业中浸泡几年,到时候想做什么样的工作也有了雏形,想选择什么样的项目也有了规划。比如说我自身在创业之前在企业中干了几年,无论是销售,还是运营总监,最后做到了校长,我始终坚信个人在一个行业中不能领先又如何充当一个企业的领头羊。更重要的是人际交往中不要太注重钱财的得失,因为有句话说的好,“钱散人聚,人聚财来”。因此, 积累人脉是一方面,积累自己是一方面,同时也要有资源的积累。

记者:最后说一说您对会计系学生有哪些寄语?

许:我本身作为会计学系的一名学生,对于会计学系的感情很深厚,会计学系作为学校最好的专业之一,能成为其中一员我感到很骄傲,在会计学系四年学习生活中我也积累了很多知识,因此我希望大家从现在开始,不要浪费时间,努力地把专业课知识学好,多学几门手艺,经营自己的人生。

(采访记者:王炫予 高阳 吴青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