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学风建设


时间:2021-06-10   浏览:155

一、班主任辅导员做好学风思想引领

责任辅导员、班主任老师每周深入班级、学生课堂、学生宿舍,及时掌握班级同学的学习状况和思想动态,加强日常监督,并将班级学生进行分类,为下一步的分类指导打下基础。

二、了解旷课迟到原因,树立正确的学习态度

为加强学院学风建设,减少旷课情况的出现,学工办辅导员通过与班主任摸底调查,了解学生迟到以及旷课原因是对课程不感兴趣、早上起不来、对大学没有规划、没有时间意识等,通过学风建设班会形式引导学生树立时间管理意识,通过开设励志主题班会提高同学们的职业生涯规划,宿舍长作为寝室上课督导员,学委课前核对人数,出现缺勤第一时间联系班主任辅导员等措施

三、辅导员线上线下学风督导

(1)线下:辅导员以随机进课堂查课、听课的方式,每周保持3-4次的课堂课堂,严格杜绝学生迟到、早退、旷课等现象。班干部需配合自律委员会加强课堂纪律、迟到、早退、夜不归宿的查处力度,及时和班主任老师汇报班级情况,协助班主任、辅导员做好班级管理工作。学院建立学风建设督查小组,将文明课堂建设常态化,抓好教育教学最前线纪录,为端正学风打下了夯实的基础。对缺勤或迟到学生进行批评教育,告知家长,减少了缺勤旷课行为。

(2)线上:管理学院采用班级魔方学生工作管理系统,通过线上点名考勤查课的形式,共有扫码签到、密码签到、点名签到、GPS签到四种方式,运用智能化的点名工具,快捷、高效的完成考勤,使得学风监督系统化、数据化。  

四、学风建设成绩

    2019年辅导员进课堂362次,平均每教学周进课堂11.3次;2020年因疫情影响3-5月份实行线上教学,线下教学周共20周(上半年4周,下半年14周),截止到现在共18周,辅导员进课堂284次,平均每教学周15次,相比去年进课堂频率有较大提高,进一步督促学生按时上课,减少旷课缺勤现象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