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织行为学》课程简介


时间:2021-06-21   浏览:130

课程名称:组织行为学

学    分:2

总 学 时:32                       理论学时:32

先修课程:管理学,人力资源管理

适用专业:本课程适用于工商管理类各专业学生。


课程定位:

组织行为学是一个以管理学、心理学、社会学、人类学、经济学和政治学为基础的交叉应用性学科。组织行为学是综合运用与人有关的各种知识,采用系统分析的方法,研究一定组织中人的心理与行为表现及规律的一门学科。其目的是提高管理人员预测、引导和控制人的心理与行为的能力,以实现组织既定的目标。


教学目标:

本课程是工商管理类各专业的专业基础课,主要研究各种工作组织中员工的心理和行为的特点与规律。通过本门课程的学习,能够对员工的工作行为表现进行科学的解释、准确的预测与有效的控制,掌握管理过程中识人、用人、激励人与沟通协调的知识与技能,为学习管理类其他课程以及未来成为优秀的管理人才打下坚实的行为科学基础。本课程由个体行为、群体行为和组织行为三部分组成,其中包括大量心理学和社会心理学知识,因此,本课程的学习对于提高学员的人际沟通与人际关系协调能力、情绪管理能力、决策技能和冲突管理能力,使其更好地适应社会生活也有非常大的帮助。通过该门课程的学习,学生可以系统建立分析组织情境中员工行为的框架,能够从个体、群体和组织三个层次上理解并掌握组织行为学的基本理论,并能运用所学的理论知识和相关技术去解决管理实践中遇到的员工管理方面的问题,更好地控制和引导员工行为,提高管理者的管理效果,实现组织目标。


课程特色

坚持教学适用性,强调学术与应用并重和有机融合;将“以学生为中心、培养“学生6+1能力”为出发点提高学生的学习研究能力、工作能力和思维的逻辑性。

知识目标:

全面了解组织行为学的体系,掌握组织行为学的基本概念、原理和研究的基本分析方法;

能应用所学知识分析组织中人的行为、群体行为和组织行为;

理解个性差异在管理中的应用和创造性行为的培养和开发;

掌握群体的类型、制约群体有效性的因素、群体有效沟通的障碍和群体冲突的管理;

理解领导理论,领会激励理论的应用;

掌握组织结构的设计原则,认识不同组织结构的形式和特点,领会组织变革与组织发展的特点。

技能目标:

能应用所学知识分析组织中个体的行为、群体行为和组织行为;

能运用理论分析人的个性差异、懂得改变态度提高工作满意度的方法;

能运用适当的手段管理压力、防御挫折;

能正确对待非正式群体,正确分析并处理管理中的人际沟通问题;

会对冲突进行管理,能把自己塑造成为优秀的团队成员;

能应用各类激励理论;

熟知组织权力和政治的作用;

会进行组织结构的设计。


教学方法与手段

因材施教,灵活运用多媒体教学理论讲授案例分析多种恰当的教学方法,有效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思考与实践;实现师生的互动,切实改变课堂上信息单向传递、教师单向控制的局面;开展体验性学习、个性化指导等,促进学生专业能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