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场营销学》课程简介


时间:2021-06-21   浏览:362

课程名称:市场营销学

学    分:4学分

总 学 时:64学时  理论学时:56学时

先修课程:管理学、微观经济学、宏观经济学

适用专业:本课程适应于管理系市场营销专业


课程定位:

  本课程是一门研究现代企业以整体、长远利润最大化为目的,以满足消费者和用户需求为途径,以产品销售为导向的一系列管理活动极其规律的科学。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正确认识市场营销的核心概念,树立现代市场营销观念,掌握现代企业市场营销管理体系和内容,掌握现代企业市场营销的理论和方法,为学好市场营销专业的其他专业课程和将来在市场营销实际中运用营销管理理论和方法奠定坚实的基础。


教学目标: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了解、掌握企业市场营销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运用市场营销学的理论,为学生今后进一步学习、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

通过本课程的学习,要求学生能够:

(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了解、熟悉、掌握有关市场营销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和解决问题的基本方法。

(二)掌握市场营销环境和消费者心理,了解市场调查和预测的方法。熟悉市场细分和产品策略、价格策略等。

(三)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学习过程中,要求学生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充分发挥自身主观能动性,多思考,积极参与课堂讨论,认真完成课后作业。


课程教学方法创新点:

积极开发“模拟、仿真、实习与讲授、讨论、点评、考核”一体延伸的教师指导方法,不断采用启发式、探究式、互动式等多种教学方法,充分利用学院多媒体教室、校园网等现代教学手段,进一步加强“新媒体”“模块化教学”“九型人格分组”等模式在教学中的运用,探索和有效推进开发内化教学模式。

在实践教学方面,学院已投资建成了校内综合实训室,形成了设施配套、功能齐全的校内实训基地,并与多家企业签订了校企合作协议,给学生提供校外实践基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