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力资源管理》课程简介


时间:2021-06-21   浏览:370

课程名称:人力资源管理

学    分:3学分

总 学 时:48学时                  理论学时:48学时

先修课程:管理学

适用专业:适用于人力资源专业学生。


课程定位:

力资源管理是一门新兴管理学科,主要以管理学、经济学、心理学、社会学等多个领域的基本理论和方法为基础,广泛吸收多学科知识的实践性和应用性课程。

人力资源管理作为工商管理类专业的核心课程,在教学中占有重要地位。通过本课程的教学,,主要对人力资源管理的相关内容和主要活动进行系统介绍,既从理论的角度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总体阐述,如通过介绍人力资源、人力资源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的产生和发展、人力资源管理者和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人力资源管理环境等方面来解决人力资源管理理念和认识问题,又从实践的角度对人力资源管理的主要活动进行介绍,包括工作分析、人力资源规划、招聘与配置、培训与开发、绩效管理、薪酬管理、员工关系管理等主要职能。不仅可以使学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知识、基本原理,学会用人力资源管理理论分析和解决企业实际问题的方法,更重要的是加强此学科的教学,对于培养适应当前我国经济建设需要的管理人才,实现对人力资源的科学化管理,对提高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效果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教学特色:

坚持问题导向性,始终将“应用型人才培养”落在实处;

坚持教学适用性,始终将“以学生为中心”置于首位;

坚持方法有效性,始终将“学生6+1能力培养”作为出发点;

坚持团队堪用性,始终将“理论和实践教学质量”作为抓手;


教学目标:

人力资源管理是一门系统、全面、准确地阐述人力资源管理的基本原理和实务的专业课,使学生掌握人力资源管理的基础理论和方法,做到概念准确、层次分明、逻辑清晰,使学生能对人力资源管理理论有全面、系统地了解。本课程的宗旨是综合培养学生解决实际问题能力,教学内容强调学以致用,理论联系实际。立足于中国人力资源管理现实,借鉴国外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理念,传授人力资源管理最新知识与方法。通过教学使学生树立人力资源管理理念,掌握人力资源管理流程的内在联系及规律,掌握工作分析、人力资源战略规划、招聘与流动、开发与人员培训、绩效考核、薪酬管理、职业管理等理论和实务,从而适应组织人力资源管理相关岗位的任职需要。课堂讲授与研讨、模拟训练、案例分析、社会调查相结合,尤其是通过大量的案例来说明理论,使学生做到融会贯通,逐步形成观察、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日常的课堂教学将着重于重点的归纳、难点的剖析。应布置适量的作业题,以综合练习和案例分析的形式为主。


教学方法与手段

因材施教,灵活运用多媒体教学理论讲授案例分析多种恰当的教学方法,有效调动学生学习兴趣,促进学生积极思考与实践;实现师生的互动,切实改变课堂上信息单向传递、教师单向控制的局面;开展体验性学习、个性化指导等,促进学生专业能力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