志在军营,职为征途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4-01-04浏览次数:224

一、大学生参军优待政策国家层面

    1.扩大退役大学生硕士研究生招生规模:由目前的每年5000人扩大到8000人,重点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倾斜。如果不愿  报考“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硕士研究生的,3年内也可以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且初试总分加10,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服役期间立二等功及以上且符合报考硕士研究生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2.退役大学生调换专业:退役大学生士兵在完成本科学业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经学校批准,退役复学可转入本校其他专业学习。
    3.大学生应征入伍学费补偿代偿:国家对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的高校学生,在入伍时对其在校期间缴纳的学费实行一次性补偿或获得的国家助学贷款实行代偿,本科生每人每年最高不超过16000元。
    4.士兵考学提干政策:目前,士兵成为军官只有三种途径:①士兵考学,具体考试科目为语文和数学各150分,军政知识  综合150分(军事80分、政治70分)科学知识综合200(物理80分、化学70分、历史50),英语100分,总分共750分。此外,符合参加文化科目考试条件的,军事共同科目考试成绩(总分100)计入总成绩。②优秀士兵保送入学,保送入学对象军事共同科目考试成绩必须达到85分(含)以上。③大学毕业生士兵提干。
    5.优秀义务兵可提前选改为军士:新《兵役法》第27条明确:“服现役期间表现特别优秀的,经批准可以提前选改为军士。”这意味着,入伍只有1年或者1年零几个月的特别优秀士兵可以提前转改为军士。
    6.退役安置优待政策:服役满12年的军士,政府负责安置工作50%以上为事业单位。

7.军士可逐月或延期服役:军士满16年或服役满18年,可逐月领取退役金。

8.自主创业:退役军人从事个体经营或创办经济实体,可申请最高3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贷款期限不超过3年,按规定给予贷款贴息;已成功创业且带动就业5人以上、经营稳定的创业者,可给予最高不超过50万元贷款;自主就业退役士兵从事个体经营的,自办理个体工商户登记当月起,3年内按每户每年在规定时限和限额内依次扣减其当年实际应缴纳的增值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个人所得税。

 9.退役军人优待:持证人凭优待证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退役军人保障法》和国家有关规定,享受公共交通、就医、文化、旅游等方面的优待服务。

二、大学生参军优待政策(天津层面)
    1.享受义务兵家庭优待金:优待金标准每年42404元,每年8月按照上年度全市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同比上一年度增幅金额提高义务兵家庭优待金标准;退役后,可领取自主就业一次性经济补助5万元。
    2.公务员定向招录:每年公务员招录时,按照符合招考条件的退役大学生士兵数量的10%左右比例安排岗位定向考录。
    3.事业编定向招聘:各事业单位按年度定向招聘范围计划招聘人员总量的10%左右确定比例或安排一定数量的岗位,用于定向招聘符合条件的退役土兵。赴西藏地区服役的义务兵,可提前安排工作岗位。
    4.在津落户优待政策:从天津入伍的非津户籍大学生退役后,可优先在津落户、市内迁移等,且外省籍取得天津居住证满3年从津入伍,退出现役后不超过35周岁且取得大专以上学历可在津落户。

5.优先批准入伍:由本市应征入伍的本科以上毕业生,凡体检、政考“双合格”的,除体检列入重点减分项目或役前教育期间综合表现差等情况外,原则上不参加量化评分,优先批准入伍光荣之家也在列。

三、应征入伍条件和基本流程

1征兵入伍条件要求

1年龄

高校在读(毕业):男18-2224)  女18-22

说明:年龄计算截至当年1231日,均为周岁

2018年年满18周岁是指2000年出生,不看月份。

(2)身高

男性160cm      女性≥158cm

3视力

左眼4.5            右眼≥4.5

说明:经激光近视手术后半年以上,双眼视力可达到4.8以上,无并发症,眼底检查正常合格。

4体重

   


2应征入伍基本流程

1网上报名:兵役登记、应征报名

2)初检初考:初步体格检查、政治考核择优确定预征对象

3体检政考:卫健委组织体格检查,公安、教育部门联合政治考核

4)役前教育:了解个人对部队的适应能力和综合表现

5)量化定兵:根据量化定兵办法,对预定新兵进行打分排名,召开定兵会集中审批定兵

6)批准入伍:武装部办理新兵入伍手续,与接兵部队交接人员和档案

7)复检退兵:身体、政治不符合条件,可复学,个人思想原因,拒服兵役,不可复学

3、应征地的选择,未来走向

应征入伍-自主就业

-考士官学校

-考军官学校

-复  学

四、大学生士兵的十大收获

我具体能收获到什么呢?

1、练就一身素质过硬的强健体魄

火热军营中的队列、体能、战术等科目,是力与美的完美体现爆发力和持久力的有机结合。部队严格的训练,能练就阳刚的气质、敏捷的反应、矫健的身型和结实的肌肉。

2、结识一批感情深厚的亲密战友

部队是个大家庭,战友来自四面八方、五湖四海,从素不相识到同吃一锅饭、同住一间房、同站一班岗,几年来的摸爬滚打、朝夕相处、同甘共苦,培养了兄弟一般深厚的感情。

3、储备一段丰富宝贵的人生经历

绿色军营学习、训练、生活等丰富的阅历,能够培养造就军人独立生活的能力、吃苦耐劳的精神、感恩担当的品质,成为受益终生的立身之根、做人之道、成业之本。

4、拥有一次社会认可的工作履历

与同龄人相比,当过兵的纪律性强、责任心强,吃苦耐劳,为人踏实、值得信任。退伍军人在就业时,军旅生涯被视为地方政府和企事业单位十分认可的工作经历。

5、获得一次弥足珍贵的学习机会

军营是所“大学校”,每年都要选送学兵到院校、厂家、集训队等培训单位学习驾驶、炊事、修理、卫生救护等“军地两用”技能,掌握一技之长,为将来走向社会打下专业和实践基础。

6、 构建一个能力提升的成长平台

部队是所“大熔炉”,“冬练三九夏练三伏”,寒风咆哮中纹丝不动,炎炎烈日下挥汗如雨,高强度训练,能够锤炼青年人坚忍不拔的意志,有了这份吃苦的经历,碰到再苦再累的事情也能轻松面对。

7、得到一次改变命运的难得机遇

当兵之后,人生轨迹会随之改变。有的通过当考军校、直接提干等途径成为一名军官;有的通过部队几年的培养锻炼,退伍后成为乡村干部、企业老板、致富带头人,甚至直接考取国家公务员。

8、补偿一笔走向社会的创业资金

随着国家退役军人安置政策调整,国家正逐步提高退伍军人安置经费标准。这为现役士兵走向社会、创业发展提供了原始积累。

9、享受一份全家受惠的特殊荣誉

一人当兵,全家光荣。国家组建了退役军人事务部,为保障军人权益专门出台了相关政策,即使以后退伍、转业回地方,也有特殊的就业和政策优惠。

10、有了一段刻骨铭心的美好回忆

军营里有欢笑,也有泪水,有成长的烦恼,也有成功的喜悦,正是因为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我们的回忆变得美好和珍贵,正是因为生命中有了当兵的历史,一辈子都不会感到后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