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学院简介

经济学院最早可追溯到2006年珠江学院成立伊始的金融系和国贸系,2017年由原金融系、国贸系和经济学教学部组建,2022年财政与税收系划归经济学院,是天津财经大学   

珠江学院教学科研实力最雄厚的学院之一。

专业设置:现有金融学、金融科技、保险学、国际经济与贸易、国际商务、税收学、数字经济7专业以及税收学(专升本),专业设置紧跟经济金融发展趋势以及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其中,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金融学和保险学专业是校级一流本科专业。

师资队伍:经济学院现有教职工67人,其中专任教师53人。专任教师中,教授及副教授以上职称12人,博士及博士在读教师共计13人,所有教职工均为硕士及以上学历。同时,经济学院还聘请了南开大学和天津财经大学的教授参与教学管理,形成了一支具有较高教学科研能力的师资队伍。多年来,学院教师在重要学术期刊共发表论文140主持项目100余项,其中省部级及以上项目19项。2020我院获批金融硕士专业学位立项建设单位

人才培养:经济学院现有全日制在校大学本科生4000人,毕业生质量好、就业率高、社会满意度高,每年都有优秀毕业生考取西南财经大学、西南政法大学、首都经贸大学、东北财经大学、天津财经大学、黑龙江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岭南大学、太原理工大学、西安外国语大学等知名高校的硕士研究生,还有一批学生申请到悉尼大学、诺丁汉大学、格拉斯哥大学、美利坚大学、莫纳什大学等国外知名高校深造。学生在“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东方财富杯”全国大学生金融精英挑战赛等各类比赛中,获得国家省部级奖项300项。

经济学院目前建设有6个专业实验室,包括金融专硕实验室、商业银行仿真实验室、金融科技实验室、金融综合实验室、国际贸易实验室和税收虚拟仿真实验室。金融仿真实验室拥有商业银行实训、证券交易实训和保险业务实训三大实训平台;金融科技实验室的理财业务和区块链金融实训平台已投入使用;国际贸易实训室为学生提供外贸业务实训平台;税收虚拟仿真实验室已采购纳税申报模拟、税收稽查模拟、纳税筹划等多个教学软件,供本专业学生完成实验教学课程。学院注重校企合作,共建有天津农商银行、浙商银行天津分行、首创证券、国都证券、渤海证券等实习基地12个,满足学生校外实习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