税收工作室

来源:经济学院发布时间:2023-12-18浏览次数:10

  1. 工作室简介


税收工作室于202210月创办,工作室致力于拓展税收类课外实践活动,汇聚以税收专业为主的优秀同学,共同助力税收专业在校发展。基于经济学院财税系全体优秀教师为指导,税收工作室以税收相关论文,学术竞赛,实习交流为方向,建立三位一体发展体系;下设行政部,宣传部和竞赛部3个部门,有论文编写,创意策划,院内合作,学术竞赛,融媒体等7个分组,实现交互联动,优势互补,协作共赢。工作室积极整合校内优质资源,与同竞工作室,文旅工作室,财金工作室,辩论与口才工作室等校内外一流特色组织深度合作,为合作双方提供创新创业多元化培训平台。

对内,工作室旨在培养具有扎实的税务、会计、经济、法律等方面基本知识的优秀学生,熟练掌握涉税业务、财务会计等专业技能,使学生具有从事税收征管、企业税务管理、税收筹划等经济管理工作所要求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富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税务专门人才,提升学生的实操能力,使应届毕业生能有更强的择业优势,为财政、税务、海关部门等政府职能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中介部门、教学与科研部门提供高水平、强特色专门人才。


  1. 工作室结构体系


理事会:理事会是工作室的最高决策机构,同时也是工作室的常设机构。有权为协商、征求意见或讨论问题而召开会议;理事会是经选举或任命构成或咨询机构或拥有一定权利的组织。负责搜集有关比赛、校园活动的各种信息,为更多的同学提供好的学习机会;搜集传递信息,协调各部门之间工作关系,对举办各类比赛活动的组织安排,会议记录,文件整理,举办活动的经费来源及支出以及内部成员档案的建立进行管理。

行政部:工作室全部业务具体实施机构,重大比赛相关文件整理,会议纪要以及工作室成员的信息登记等任务。工作室全部的行政类任务,集合工作室成员开展各种业务活动。负责在校内工作室人员的日常活动组织以及纳新、换届、日常培训的等工作。为工作室活动书写制作策划案;为比赛之前整理参赛人的信息之类;代表工作室参加比赛;比赛结束后整理比赛结果及其后续工作,活动流程策划;工作人员安排;活动场地安排;活动的主持与采访工作;后勤服务(礼仪、引导员等);工作室活动内部信息通知和决策公布;文案编辑;联系老师,组织讲座;纳新、换届、日常培训等工作。

宣传部:作为工作室宣传形象、品牌的推广,工作室活动宣传、报道,工作室决议的公布,宣传工作。负责工作室活动的宣传,通过各种宣传渠道,传递工作信息,及时有效地把信息传达出去,让广大同学尽快知晓,并且定期制作主题鲜明、形式多样的公众号,反映全工作室的精神面貌和学生学习生活情况。比赛之前进行大量宣传,如海报、公众号、发帖子等;在比赛环节,在现场拍摄;每次比赛都要写文案,图片优化等;比赛结束对此次比赛做一个公众号总结,以及日常公众号发布。

竞赛部:主要负责论文编写,课题跟踪,参与各大赛事;竞赛部所参加的具体比赛包括:全国高校商业精英挑战赛,大学生创新创业挑战赛,挑战杯等各类创新创业,学术性论文比赛。努力培养成员的理性批判与独立思考能力,沟通表达能力以及团队协作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