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课程简介


时间:2021-06-22   浏览:116

《管理学》是系统研究人类经济管理活动的基本规律和一般方法的科学,是经济类和管理类专业必修的一门基础性主干课程。本课程在工商管理学科中是一门专业基础课程,注重为后续的专项管理课程(如战略管理、生产管理、营销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打下基础。课程内容主要涉及一般管理原理和管理哲学思维。侧重管理学的研究对象、研究内容、研究方法等最基本的原理方面的内容和启发学生将所学理论在实际中的应用;注重挖掘事物的本原,将复杂的管理问题归结为简单的道理,使用最简单的道理讲清楚管理问题的实质。

本课程的教学目的在于使学生了解、掌握管理的基本理论和基本知识,能运用管理的基本方法和技术,为学生今后进一步学习、理论研究和实际工作奠定扎实的基础。通过本课程的学习,学生能够理解管理的基本概念、基本理论,了解管理的历史演进过程,不同时期管理要解决的主要问题,管理学者和管理实践者解决管理工作和管理实践问题的方法和取得的成果以及遗留的问题;掌握现代管理技术体系和方法,熟悉计划方法、组织结构设计、人力资源管理、领导理论与沟通技能、控制方法,把握现代管理的决策支持、激励方式、创新模式、企业文化和信息系统;掌握管理案例分析方法,通过小组讨论、角色扮演和模拟演练,初步具备解决实际管理问题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