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学院举办“大数据分析与可视化”专题讲座


时间:2022-10-27   浏览:46

2022年10月26日下午,管理学院邀请了天津财经大学管理科学与工程学院杨尊琦教授采用线上方式为我院教师作了题为“数据分析与可视化”的专题讲座。讲座由管理学院教学办主任田雅娟老师主持,管理学院全体教师出席聆听。

讲座中,杨尊琦教授根据新时代发展需求,结合自身课程教学实践,从大数据的学习背景切入,讲解了大数据背景下商科老师的学习目标以及学习的主要内容,分析了大数据可视化的实验设计路线和需要掌握的主要工具,以及教学重点与支撑,其中在教学重点与难点中,详细地讲述了大数据类型,数据采集与处理,数据分析与挖掘以及数据的可视化。随后,从Tableau操作及案例等方面对数据分析与可视化进行了数据实战画面的演示,并展示了部分学生的优秀作品。

讲座结束后,韩传模副院长与杨尊琦教授就讲座内容进行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张英华院长对杨尊琦教授的本次讲授表示感谢,认为整场讲座内容详实丰富,可视化案例生动精彩,使在场教师对大数据的分析与可视化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同时,通过该讲座也引出了两个可供大家思考的问题:一是为适应大数据时代的到来课程革命势在必行,二是“学、赛、练”课程改革路径在课程革命中可供尝试与借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