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届“绿色愿景杯”珠江学院大学生绿色创新创业竞赛成功举办


时间:2022-06-10   浏览:47

近期,管理学院绿色愿景工作室联合学生工作部创业指导中心共同举办了第一届“绿色愿景杯”珠江学院大学生绿色创新创业竞赛。本届竞赛主题为“专创融合 · 绿动未来”,旨在积极响应国家“双创-双碳”融合发展政策,贯彻落实绿色育人理念,弘扬大学生敢闯会创的创新创业精神,培育大学生专创融合的绿色创业意识,搭建学院大学生绿色创新创业思想碰撞、项目展示、交流合作的服务平台,促进学院专创融合型绿色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的高质量发展。竞赛于4月22日(世界地球日)面向全校师生发起,5月22日(国际生物多样性日)征集到17份参赛作品,4位评审专家对参赛作品进行了评审指导。

本届竞赛决赛于6月5日(世界环境日)上午8:30以线上腾讯会议形式如期举行,共有15个创业项目团队采用PPT路演和答辩方式参与决赛。绿色愿景工作室指导教师余耀东老师担任决赛主持人,管理学院张英华院长、学生工作部创业指导中心梁如春主任、邵阳老师担任决赛评委专家。

余耀东老师在主持中提到,1972年6月5日联合国召开了人类环境会议,通过了《人类环境宣言》,并提出将每年的6月5日定为“世界环境日”。正值第51个世界环境日之际,第一届“绿色愿景杯”决赛如期举办,恰逢其时,以实际行动纪念了世界环境日设立50周年,营造了我校大学生绿色创新创业的浓厚氛围。

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激烈竞赛,15支决赛队伍顺利完成了创业项目的路演和答辩。评委专家根据初赛项目计划书完成情况以及决赛路演和答辩情况,从创业项目的产品(或服务)创新性、专业融合程度、绿色创业特色等方面进行了客观、公正的综合评定。最终,综合三位评委专家的评分后,评选出本届竞赛一等奖3项、二等奖5项、三等奖7项。其中,“红绿兴农”、“优草沃民 ”、“垃圾分类回收”3个创业项目荣获竞赛一等奖。

图3 项目团队代表在路演陈述

图4一等奖作品路演截图

最后,梁如春主任代表评委专家组做了总结性发言。他首先对获奖项目团队以及本届“绿色愿景杯”竞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随后讲到,大学生创新创业不仅要仰望星空,更要脚踏实地;绿色创新创业在关注绿色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同时,要注重理论与实践的结合、创业项目与专业知识的融合。

图5 梁如春主任在总结发言

第一届“绿色愿景杯”珠江学院大学生绿色创新创业竞赛是管理学院绿色愿景工作室开展绿色智育实践活动的一部分。近年来,管理学院绿色愿景工作室“不忘绿色初心,牢记绿色使命”,坚持绿色德育、绿色智育、绿色美育“三育一体”的绿色育人理念,始终围绕工作室成立时的初心使命积极探索内涵式、特色化的发展路径。本届竞赛的成功举办为打造“绿色愿景杯”系列赛事成为具有较大影响力的双创教育品牌活动积累了一定经验,为探索内涵式、特色化的工作室发展路径提供了新思路。